竞技风暴
首金英雄刘天佑一枪成名 稚嫩冠军面对媒体语无伦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朱启南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分别打出了一个9环和一个8环,李杰在前三轮更是打出两个8环,教练常静春坐在刘天佑身后,捏了一把汗。记者们开始从朱启南身后陆续转移到每枪都打出10环的刘天佑身后,这个长相平凡的小将正不声不响地稳占着总成绩排名的首位。

  5轮过后,刘天佑以4环的优势领先第二名的韩国选手,而朱启南和李杰分列第四和第六。朱启南在第5轮打出满环,基本为中国队奠定了团体第一的位置,这时,在队伍后面压
阵的王义夫已经开始通过耳机安排赛后事宜,刘天佑再以一个满环为中国队完满谢幕。几乎全场记者都哗啦啦地涌到被称为“首金功臣”的刘天佑面前——一名跟“眼镜侠”胡凯一样来自清华大学的年轻选手刘天佑就这样一枪成名。

  他是今年射击

世界杯的银牌得主,尽管如此,银牌永远比不上队友朱启南那样的奥运冠军光环。在亚运首金之前,人们只认为他是中国双雄朱启南、李杰身后的一个小替补,“刘天佑是来自
清华大学
的一名年轻选手,这次派他出战亚运会,主要是为2008年奥运锻炼年轻队员”。出征亚运前被问及刘天佑的情况时,中国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也只能用寥寥几句去介绍这名小将。

  谁都能想到综合实力强大的

中国队有绝对把握夺得亚运首金,但谁都没有想到撑起这个大场面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替补”刘天佑。比赛中,在他身后,站着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还有严阵以待的数十名记者,重压之下他那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神情让人不太相信他只有24岁。在为中国队顺利夺取亚运首金后,他还像名学生一样背起书包,慌忙地避开媒体的围追堵截,因为4小时之后,他还有个人赛决赛的任务,总教练王义夫已早早发出不要接受采访的指示。也是在4小时之后,他再凭稳定的发挥,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一枚金牌,同时拥有了他自己在亚运会上的第一枚个人金牌。

  日夺两金对于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刘天佑来说有点兴奋,“打亚运会肯定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完以后,跟平常比赛差不多”。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刘天佑甚至有些语无伦次。“我觉得决赛有待提高,决赛能力稍差一点,如果决赛能力上去的话,比赛打起来稍微轻松一些”。身为年轻队员,刘天佑还是很识大体地说着一些谦虚的话。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