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华学子锋芒盖过朱启南 昔日快枪手如今慢得让人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2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在今天参加亚运会首金争夺的中国射击队3位气步枪选手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可谓是向来最受媒体关注的。然而比赛前两轮下来,朱启南却成了最受冷落的人,而首次参加综合性大赛的清华大学学生刘天佑则成了“新宠”。

  老将失常 小将发威

  比赛开始前,大部分中国记者都集结在奥运冠军朱启南身后,总教练王义夫也停留在这里。不过,朱启南在第2轮和第3轮分别打出了一个9环和一个8环的不佳成绩,队友李杰在前3轮中更是打出了两个8环,而小将刘天佑的每一枪都是10环,并一直位居45名参赛选手的榜首。记者们开始不再“忠诚”,纷纷转移到了刘天佑的身后,而王义夫也将关注点改放到刘天佑身上。

  在前5轮的50发子弹中,刘天佑仅有一发是9环,其余全是10环。5轮过后,刘天佑以4环的优势领先第2名的韩国选手,朱启南和李杰分列第4和第6。

  平静夺金 低调应对

  在比赛进行到第4轮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刘天佑在这一轮中举枪和击发的时间偏长,在赛场另一边的国家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有些不安了,他不断派工作人员询问成绩。后来,王义夫干脆自己定时跑到高志丹身边汇报成绩。其实,刘天佑在这一轮中依然打出了全部10环的成绩。眼看比赛只剩下一轮,王义夫通过耳机发出指示,告诉队员们不要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因为下午还有个人决赛。

  成为中国代表团夺取首枚亚运金牌功臣的刘天佑在赛后虽然遭到了媒体的围堵,但他对于记者们的提问一概闭口不答。这完全是组委会改变比赛规则后的结果,由于在今天的气步枪比赛中,团体赛结束后,参加个人赛的队员才开始进行个人资格赛,因此刘天佑还来不及高兴。正因为这样,团体赛结束后,无论是中国代表团还是中国记者们都没有感受到夺金的激动。“首金竟然是如此平静。”一位老记者如此总结。

  曾经快枪 如今变慢

  在下午的个人决赛中,不仅中国记者全部集中在刘天佑身后,连其他许多代表队的队员也集中在他身后观看。当刘天佑顺利成为中国代表团今天的第2位“双金”队员后,记者全部围住了他,而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即便后来居上获得亚军,还是很少受人关注。

  其实,刘天佑虽然是首次亮相亚运会,但他在国际赛场上已经是一名成熟射手了。从2002年起,他就多次在国际赛场上称雄,继夺得第48届世锦赛男子气步枪(青年组)团体冠军后,他在2003年全国个人射击锦标赛中又获得男子气步枪冠军,去年的

十运会赛场上,他夺得了步枪3×40的金牌。李天佑在夺冠后并不很激动,“感觉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正常发挥出了训练水平。”他说。

  说话慢悠悠的刘天佑原来是一名“快枪手”,他以前的比赛进行得特别快。但这种风格后来有了改变,现在的他已经不“快”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比赛和训练后,我和教练都认为,还是慢一些比较好。”刘天佑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