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水战中方大捷收场 吴鹏履行诺言翻盘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多哈12月2日电 (记者 黄越滔)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今天在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开战,在率先进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庞佳颖和杨雨包揽该项目的冠、亚军,帮助中国游泳队赢得亚运会中日水军“海湾水战”的“开门红”。此外,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力压两位日本名将松田丈志、柴田隆一,如愿卫冕该项目冠军。随后,中国队还分别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女子50米蛙泳以及女子4×100米混合泳3枚金牌。在游泳比赛首日结束后,中国队以5金的战绩大胜仅获1金的日本队。

  女子200米自由泳是中国游泳队的“拳头”项目之一,由于多哈亚组委在亚运会开幕前调整了游泳比赛的赛程安排,女子200米自由泳出人意料成为亚运会游泳比赛的“头炮”项目。中国选手杨雨是釜山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得主,而庞佳颖则是近年来上升势头最强的短距离自由泳选手。面对中国双姝的夹击,发誓要在本届亚运会上和

中国队争夺亚洲霸主地位的日本游泳队显得底气不足。当比赛进行到第150米的时候,庞佳颖已经占据了比较明显的领先优势,最终以1分59.26秒率先触壁,帮助中国游泳队赢得了中日“海湾水战”的第一战。而杨雨则以2分00.73秒的成绩获得一枚银牌。

  在随后进行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有“亚洲女蝶王”之称的山东姑娘周雅菲和队友徐妍伟携手冲击该项目金牌。由于

日本队在这个项目上同样毫无优势可言,周雅菲和徐妍伟分别以58.39秒和58.73秒的成绩为中国队再添1金1银。

  和女子项目相比,真正体现中日之争的还是男子项目。由于男子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被同时安排在第一天进行,作为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的冠军得主,中国选手吴鹏放弃了自己另一个优势项目400米个人混合泳,力拼这枚200米蝶泳金牌。

  在上午的预赛结束后,日本选手松田丈志和柴田隆一分别以第1名和第2名身份跻身决赛,吴鹏的预赛成绩仅排名第3。但这并没有影响吴鹏夺冠的信念,比赛开始前,吴鹏告诉记者:“本届亚运会,我只参加200米蝶泳,这是我唯一的夺冠机会,我决不会让这枚金牌落入日本队手中。”当记者让他预测自己在决赛中能游出怎样的成绩时,吴鹏表示:“大概在1分55.05秒。”决赛中,吴鹏没有食言。他在比赛中采用最聪明的战略,在跟随日本选手游完前150米后,他在最后50米“爆发”,这对以耐力好著称的吴鹏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最终,他以1分54.91秒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获得金牌。日本选手松田丈志、柴田隆一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在其他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季丽萍以31.52秒获得女子50米蛙泳的金牌,队友王群获得第3名,亚军是一位日本选手。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日本选手佐野秀匡以4分16.19秒为日本队赢得游泳首日比赛唯一一枚金牌。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由赵菁、罗男、周雅菲和庞佳颖组成的中国队以4分04.22秒为中国队再添一金,泰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