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双星摘下广东第一金 冯敬失常梁富亮稳定致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2日电

  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体操男子团体赛冠军的日本队,在多哈亚运会上遭到了中国队的痛击。在首日开战的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比赛中,由杨威、肖钦、冯敬、梁富亮、陈一冰和
邹凯组成的中国队以377.1分成功卫冕冠军,这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枚金牌,两名广东选手冯敬和梁富亮也为广东奉献了多哈亚运会的第一金。

  强项开局抢得先机

  “我们在这次亚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就是日本队。”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赛前如此说。面对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日本队,釜山亚运会和今年丹麦世锦赛的团体冠军中国队不敢掉以轻心。

  “中日对决”从第一项团体赛事就拉开了大幕。

中国队参赛的第一个项目是双杠,这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而
日本队
的首个参赛项目则是相对较弱的鞍马。中国队率先登场的是22岁的陈一冰,陈一冰的动作难度并不是很高,他在杠上也完成得十分顺利,但他在最后落地时却出现了一个失误,这也导致他最后的得分仅为15.1分。不过随后登场的肖钦马上将分数拉高到15.85分,紧跟其后的冯敬和杨威更是分别得到了16分和16.25分的高分,最后一个登场的广东选手梁富亮也贡献了15.5分。

  由于本次亚运会是采用“654”的赛制,即6名选手参加团体赛,每个项目最多可以参加5个人,取其中最好4人的成绩。因此,中国队在双杠项目上除去得分最低的陈一冰的分数,其余4人的综合得分就显得相当高。

  日本队则在首个项目上出师不利,第一个上场的选手仅得到14.5分,而在随后出场的选手中又有一名选手得到14.5分,只有参加了今年世锦赛的两名选手富田洋之和水鸟寿思得分超过了15分。首个项目结束后,中国队取得了较大的领先优势。

  广东双星表现各异

  中国队中的两名广东选手冯敬和梁富亮在比赛中表现各异。与丹麦世锦赛相比,冯敬的动作难度有所加大,这也令他在双杠上得到了16分的高分,而他之前在世锦赛上的得分都没有达到过这个高度。不过由于难度的增加,也致使冯敬出现失误的几率增大,他在自由体操上的得分也仅为14.55分,是5个出场的中国队选手中最低的。在单杠上,冯敬也得到了全队最低的15.1分,而他在随后的鞍马比赛中接连两次掉落鞍马,让他只得到了13.75分的低分,不过紧跟着他登场的“鞍马王”肖钦却用极为精彩的表现弥补了冯敬的失误,拿到了16.2分的肖钦帮助中国队在鞍马项目结束后继续领先。

  冯敬接连在几个项目上的失误,也缘于近期他的训练并不是非常理想,再加上手部还有一点伤,同时他的动作难度又有所增加。不过另一名广东选手梁富亮却表现得非常稳定,尽管得分不算很高,但他每一项的发挥都很正常。

  在结束了前4个项目后,中国队的总分为248.45分,反而落后于日本队的250.75分。导致中国队处于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日本队在他们的强项跳马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出场的5名日本队选手中,富田洋之拿到了最高的16.3分,另外3名选手分别拿到了16.25分,这个成绩让他们在这个项目上得到了65.05分的高分,这也是前4项结束后最高的单项得分。

  不过在最后两个项目的比拼上,中国队却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其中杨威在吊环上得到了16.3分,帮助中国队缩小了与日本队的差距。而世锦赛吊环冠军得主陈一冰更是拿下了16.6分的高分,这也令中国队在第5个项目结束后,总分仅落后日本队0.6分。

  最后一个项目将决定冠军的归属,中国队参加的是较容易得高分的跳马,而日本队则是较难得高分的自由体操。结果,中国队在跳马上发挥得比日本队更为出色,杨威拿下全场最高的16.8分,陈一冰拿到16.25分,冯敬和梁富亮则双双拿到16.2分。中国队凭借跳马的得分,最终获得了377.1分,遥遥领先于日本队的373.05分。这样,中国队有惊无险地卫冕了体操男团的金牌,日本队和韩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