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个“一本”佟文轻松夺金 亚运还不如队里训练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42 今晚报

  

三个“一本”佟文轻松夺金亚运还不如队里训练紧张

  中国选手佟文(上)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战胜蒙古国选手多吉格托夫,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一本”,“一本”,还是“一本”,昨天,中国女子柔道名将佟文在亚运会首日
争金大战中,以超出一筹的实力接连轻取三个对手,轻松夺得冠军,这是天津选手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取的首枚金牌。

  佟文昨天的首个对手来自哈萨克斯坦,其伊莎洛娃的名字连教练吴卫凤都叫不完整,无疑这是一个无名小卒。“管她有名还是无名,碰上了,就要赢她。”佟文别无选择。但毕竟是第一场比赛,佟文还是多少有些紧张,在场上与对手相持了一分半钟,才抓住机会以“一本”胜出。

  “你看对手的个头就比佟文矮一块儿,不是一个级别的。”站在场边的吴卫凤对佟文的这个胜利并不太在意。佟文昨天被安排在第12场比赛,可是第9场还没打完,她就和教练吴卫凤出现在场边。这对师徒站在那里像一对亲姐妹,吴卫凤时而伏在佟文耳边低语,时而和她一齐蹦蹦跳跳地做热身动作。将要登场时,吴卫凤突然挥掌在佟文后背猛击五下,那声音之响,竟引起许多人侧目而视。赛后,吴指导说,每次赛前她都这样“拍”她几下,意在让她兴奋起来。

  佟文的第二个对手谢科洛娃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佟文依然叫不出名字。“管她叫什么呢,赢就是啦。”这就是佟文,对手爱谁谁,谁,我都得赢!仅仅36秒,完成“一本”,佟文就微笑着走下台来,真个是脸不变色,气不长出。

  就在佟文接下来准备迎战第三个对手时,情况发生了变化。她原本计划的争金对手是日本的薪谷翠,但没想到,这薪谷第一轮便意外败北,连与佟文见面的机会都没捞着。更没想到的是,一名蒙古小将多吉格托夫却一路闯关杀到佟文面前。对这个陌生的对手,吴卫凤的战术安排是抓住机会,速战速决。果然,佟文上来就抢攻,只两个回合,就将对手掀翻在地。又是“一本”!

  有意思的是,这几场比赛中,吴卫凤都安然地坐在教练席上,几乎没有一句大声提示,相反,佟文对手的教练却一直喊叫不止。赛后记者就此问吴卫凤为什么这么沉着,她笑着说:“你看,佟文也不给我喊的机会呀。这样的比赛,说实话,还不如我们队里训练赛紧张呢。”但吴卫凤认为,比起金牌来,爱徒佟文表现出来的成熟和那股霸气,才是这次参加亚运会最大的收获!(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