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首日吴鹏突破尤难得 女举射击老将新人齐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首日金牌大战,收获最大的无疑是中国军团。在总共发出的20枚金牌中,中国独得16枚;其中17枚奥运会金牌,中国获14枚。更可喜得是,中国选手创造了多项具有世界水平的优异成绩。

  吴鹏实现跨越式突破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来自浙江的男子游泳选新秀吴鹏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枚金牌,着实让中国游泳界振奋了一阵。

  本届亚运会,19岁的吴鹏虽然不再参加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但在亚运会首日的游泳比赛中,他便击败夺冠呼声最高的两名日本运动员,蝉联200米蝶泳金牌;而且游出了1分54秒91的高水准,实在可喜可贺。

  釜山亚运会时,吴鹏200米蝶泳夺冠时的成绩为1分56秒63。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获得该项第六,创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的最好名次。当时的成绩为1分56秒28。

  而本届亚运会上,吴鹏不仅闯过1分56秒,而且首次突破1分55秒大关,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其1分54秒91的成绩可以排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的1分53秒80。

  吴鹏的这一成绩放在雅典奥运会上,可以夺得铜牌,而且超过了去年

游泳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水平(当时吴鹏以1分56秒50获得季军)。

  唯一有些遗憾得是,日本男子200米蝶泳历史成绩最好的山本贵司未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该项比赛。山本贵司系雅典奥运会亚军,当时他的成绩为1分54秒56。不过,山本贵司今年的200米蝶泳成绩并不突出,即使这次参加,按照吴鹏目前的状态,他也只能甘拜下风。

  王明娟重新找回状态

  女子举重亚运会第一天比赛虽然未能打破世界纪录,但中国选手在48、53公斤级的对抗中,显示出超强的实力。王明娟的“再显威风”,年轻选手李萍的稳定发挥,应该说,增强了中国女举继续称霸世界的底气。

  21岁的王明娟曾经是世界女举48公斤级风云一时的人物。她不仅连夺三届世锦赛总成绩冠军,而且几乎每次比赛都能打破世界纪录。去年因为受伤,她一度不得不暂别举重台。

  今年世锦赛上,王明娟的湖南队队友杨炼连续打破了女子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并独得三金。人们不得不开始为有些“落伍”的王明娟暗暗担忧。

  本届亚运会,王明娟又一次出现在人们面前。她虽然与自己颠峰时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本次比赛抓举的成绩只有90公斤,与世界纪录相差多达8公斤,挺举成绩为116公斤,与世界纪录差3公斤;最后夺冠时206公斤的总成绩,与自己个人最好成绩也相差7公斤。

  但可以看出,王明娟已经开始重新找到了比赛的状态。随着她水平的迅速恢复,加上杨炼,中国在48公斤级的优势就越发“牢不可破”。

  在女举53公斤级的比赛中,另一位18岁的湖南姑娘李萍的表现也值得肯定。今年4月,在全国女举锦标赛上,李萍曾经以130公斤、226公斤超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按照国际举联的规定,国际大赛中创造的纪录才能被正式承认,所以,李萍的名字并未能写进世界纪录。

  10月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邱红霞以128公斤、226公斤将这两项世界纪录写在了自己的名下。

  显然,李萍此次亚运会既要夺冠、也是奔着世界纪录而去。比赛中,她稳获总成绩冠军后,最后一把挺举要了129公斤。如果成功将改写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虽然未能如愿,但还是显示出她稳定而又强大的实力。

  刘天佑打出高水平

  射击比赛首日,中国男女神枪手均有不俗表演。他们囊括了团体和个人的全部6枚金牌;其中三项奥运会项目,则全部包揽了冠亚军。

  他们中最抢眼的当推来自清华大学的“学子射手”刘天佑。24岁的刘天佑成名于去年

十运会。当时,他出人意料地夺走男子步枪3×40项目金牌、气步枪银牌。今年10月在西班牙举行的
世界杯
总决赛上,刘天佑战胜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夺得气步枪银牌。

  此次多哈之行,是刘天佑首次进军亚运会。首日比赛,他与朱启南。李杰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气步枪团体和个人比赛。

  在首先进行的资格赛中,刘天佑便是所有参赛者中发挥最出色的。在六组各十发子弹的试射中,前四组枪枪中靶心,均为100环;后面两组也分别达到了99环。从而以资格赛598环的优异成绩,领先第二名3环进入个人决赛。

  决赛十发子弹,他又有9枪不低于十环,10枪累计环数为102.8环;加上资格赛成绩,总成绩达到700.8环,系全场唯一一个过700环的射手,并当之无愧地成为金牌得主。此水平即使在今年世锦赛上,也可以稳获个人金牌。

  亚运会首日的射击比赛中,另一位不能不提的中国射手是同样赢得气步枪团体、个人两枚金牌的杜丽。

  资格赛,杜丽四组十发子弹有两组打出100环、两组99环,以398环领先进入个人决赛;决赛中她又打出了103.4环的高水平,以501.4环的总成绩再次将金牌揽在怀中。

  杜丽是上届亚运会步枪3×20项目的团体和个人项目双料冠军得主。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气步枪金牌以来,她却在近两年的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较量中一直保持不败。这次又夺得亚运会冠军。在偶然因素很难避免的射击项目中,这堪称奇迹。(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