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米夺冠400米放弃值 吴鹏梦想与菲尔普斯角逐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0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多哈电 金牌5比1!昨天,雄浑的《义勇军进行曲》5次在多哈运动城游泳馆响起。在中日两支水军的较量中,中国队打了漂亮的第一仗,全面压倒了老对手。而这当中,最激动人心的无疑是浙江杭州小伙子、19岁的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后发制人,硬生生地压倒两位日本选手,卫冕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

  由于伤病及训练方面的原因,吴鹏今年的状态并不出色,在几次比赛中成绩都一般
,这也让大家对他亚运会的前景有了些担忧。而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吴鹏一举拿下三枚金牌,成为亚洲泳坛的一颗耀眼新星。

  根据亚运会游泳比赛的赛程安排,男子400米混合泳和男子200米蝶泳的决赛都在昨天进行,为了确保在自己的主项男子200米蝶泳中成功卫冕,吴鹏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全力出击。但200米蝶泳的争夺一点都不轻松,因为和他竞争的不但有队友陈寅,还有两位实力强劲日本选手柴田隆一和松田丈志。

  在上午的预赛中,略有保留的吴鹏只排名第二,落在

日本队的柴田隆一后面,但他并不着急。他要把力量保持到晚上的决赛。

  决赛枪声一响,吴鹏反应稍稍有点慢,而出水后,排在第三道的他也落后于日本选手。前150米,水花四溅,但形势没有任何改变。吴鹏不行了?

  别急。最后50米,吴鹏开始发力,一点点地缩小与日本对手的差距。离终点还有20米,吴鹏便已跃居第一。1分54秒91,吴鹏卫冕成功。日本选手松田丈志、柴田隆一分获银牌和铜牌。

  “对,这是我们赛前制定的策略。我们看过很多日本选手的比赛录像,他们的前半程实力很强,但后程一般,我只要在前150米咬住对手,最后50米发力。”刚刚上岸的吴鹏对记者透露了战术秘密。

  “4年前,对手还不认识我,我抱着拼的姿态去比赛,夺得三枚金牌也算有些意外。但这次不一样了,我的水平在提高,对手的实力也很强,能取得这枚金牌很不容易。”吴鹏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而谈起未来,小伙子也很有追求,“我的偶像是美国队的菲尔普斯,我希望能在2008奥运会与他拼一下,拿下一块奖牌。”

  除了吴鹏,其他中国选手在亚运会第一天的游泳比赛中也光彩照人,完全压倒了最强劲的对手日本队。除了没有中国队员参加的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被日本选手佐野秀匡夺得外,其他5个项目的金牌都属于中国人。

  女子200米自由泳,杭州姑娘杨雨和队友庞佳颖均战胜了日本的山田真西,尽管杨雨以2分0秒73的成绩再次不敌游出1分59秒26的庞佳颖,只获得银牌,但她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然笑意盈盈:“我这段时间的成绩的确不理想,但我的目标是2008

北京奥运会,亚运会只能算一次特别的训练吧。我和庞佳颖谁得金牌都是中国队的,只要能战胜日本队就开心!”(0311502)

  特派记者 吴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