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义夫指挥“松紧”有度 笑言国歌连放6遍不会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哈亚运会的金牌争夺战率先在射击场展开,中国代表团争夺首金的重任就落在了射击队身上。总教练王义夫前晚仅睡了四个小时,一大早就赶到了射击赛场,他带着对讲机,操控着全局———中国代表团领导云集,压力可想而知。

  首金争夺是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暨个人资格赛。朱启南、李杰和刘天佑上阵,王义夫不停地在三位弟子之间走动,那专注劲,连代表团领导来了也视若无睹。

  这时,观众席突然传出了手机铃声,一位女记者在接听电话。王义夫急了,马上上前制止。

  比赛结束后,王义夫也一下子轻松了许多,领着记者走出了赛馆,在场边召开了一个“恳谈会”(见右图,赵宝彤摄)。他诚恳地说:“问吧,什么都可以,只要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们。刚才比赛太重要了,大家都理解,自己人我就不说两家话了。”

  记者来得有先后,同样的问题王义夫要回答五六次,但仍不厌其烦地向不同的记者说着同样的话:“今天出了594环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的成绩,再多两三环才算正常水平。”王义夫这样评价:“这枚金牌对于中国军团此后的征程很关键。第一枚金牌对于每名选手、每位教练来说都有压力,问题是如何将这种压力转变为动力,变成更有利于比赛的因素。今天虽然获得了金牌,但懂得射击的人就知道,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刘天佑的表现很稳定。李杰和朱启南的成绩则属于中等,这样的成绩在亚运会可能过得去,在奥运会就可能连个人决赛都难。”

  不过,王义夫又说:“第一枚金牌出来了就好,后面的比赛压力会小一些。这次其实也是

北京奥运会的一次练兵,获得好成绩的同时,更要从比赛中获得锻炼的效果。”

  射击场首日六枚金牌全部被中国队收入囊中,王义夫这下乐了,在颁奖现场,这位摄影发烧友没有带相机,就从队员手里找来了一个傻瓜机,混进摄影记者中不停地猛拍。

  这时,颁奖现场的新闻官找到他,请他帮助鉴别颁奖时奏的国歌,王义夫

幽默地说:“还鉴别什么,六枚金牌都是中国的,照着放六遍准没错。”周围的中国人都乐了,那位老外也跟着笑得很开心。

  特派记者赵宝彤(本报多哈专电)

  

王义夫指挥“松紧”有度笑言国歌连放6遍不会错

  (晓健/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