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人没拿首金当回事自称赛程变来变去合乎规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52 中国青年报

  多哈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不属于卡塔尔,卡塔尔人丝毫没有为此感到不快。不过,东道主似乎并不知情,因为他们在赛程上的数次更改,无意中却让非常重视“首金”的中国代表团有苦难言。

  “首金”多变苦了中国团

  依照惯例,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射击项目上产生。然而,具体在哪个射击项目上产生金牌,多哈亚组委却是几经更改,从一开始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到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赛,昨晚又改回到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

  一些运动队和技术官员曾为此向组委会提出意见,但组委会每次都会以充分的理由为自己辩护,如天气原因或团体赛更受亚洲国家重视等。

  赛程的一再更改使得数十支运动队的比赛计划受到影响,不过,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媒体。当“首金”从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改为女子

飞碟多向团体赛时,中国代表团曾对“能否安全夺取首金”感到担忧,因为在中国的竞技体育体系中,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这一非奥运项目受到的重视远不如男子10米气步枪这一奥运项目。因此,总体实力稍逊的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项目很可能无法为中国代表团安全拿下“首金”。中国媒体也纷纷重新评估中国队夺取首金的可能性,此前很少为中国人所知的几个日本女子飞碟运动员的名字,开始不断地出现在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中。

  然而,离比赛正式开始还有半天时,组委会再次作出了新的决定:“首金”项目将从女子飞碟多向团体赛改为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

  此举不仅导致100多名中国记者在正式开赛的首日就在射击和飞碟两个比赛场地间疲于奔命,还导致亲赴“首金”现场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扑错了方向。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此颇有些无奈,他说,“首金”的诞生不仅中国代表团关注,中国记者关注,全国观众也都在关注,全队承受的压力很大。“但我们却是在临近开赛时才获知‘首金’将由我们的队员去夺取。”

  羽毛球赛程也是变来变去

  类似的来回更改,同样也出现在卡塔尔人不太热衷的羽毛球项目上。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早在率队出征亚运会前,就对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的赛程极为不满,因为团体赛的半决赛、决赛竟然在同一天举行,这很可能导致运动员体力透支。李永波不明白,这种极不合理的赛程怎么会被亚组委采纳。

  在本届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开始之前,马来西亚队也向组委会提出了抗议,因为组委会突然将原本定下来的男团对阵形势进行了更改。这一更改导致在男团比赛上有望进入决赛的马来西亚队,将提前在半决赛中遭遇中国队。马来西亚队总教练叶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羽毛球队肩负着为马来西亚夺取奖牌的任务。其中,我们的男团和男双实力较强,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决赛,但组委会临时更改赛程,将很可能导致我们在半决赛中被淘汰掉。”

  李永波也表示,依照国际惯例,赛程一旦被定下来,就不会再改变,即使有球队抗议和申诉。但这一惯例在本届亚运会上再次失效,在马来西亚队提出抗议后,组委会竟然将赛程又改了回去,叶锦福对此也表示惊讶。

  东道主不认为改赛程是失误

  对于“首金”及部分赛事赛程的多次改变,卡塔尔媒体在近几天鲜有报道。多哈亚组委新闻发言人艾迈德·阿卜杜拉今天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多哈亚运会完全按照举办亚运会的合同办事,我们没有做不符合合同的事情。”

  对于因为赛程的改变可能影响别国夺取金牌的计划,阿卜杜拉未予评论。但他表示,假如赛制真的改变,那对所有的运动员都一样。

  谈到卡塔尔是否重视金牌,阿卜杜拉表示:“东道主不会不重视金牌。”但他并不认为“首金”与别的金牌有什么区别。他说:“作为东道主,卡塔尔的确会为争取更多的金牌而努力。”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卡塔尔为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已经吸收了许多位其他国家的高水平运动员加入卡塔尔国籍。

  本届亚运会的一名卡塔尔志愿者今天向记者表示:“看亚运会,卡塔尔人比较关注的是在当地较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如篮球、足球、国际

象棋、赛马和部分田径项目等。至于那些非优势项目,卡塔尔人并不会投入太多的热情,更不会关心那些金牌的归属。”

  这名志愿者也为多哈亚组委说了好话:“卡塔尔人不会因为哪些运动项目自己不感兴趣就会随意对待它们,可能是在细节的处理上还不够到位。”本报多哈12月2日电

  照片:12月2日,中国队获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冠军,夺得亚运会首枚金牌。图为刘天佑在比赛中,他还夺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冠军。钟体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