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人偏爱柔道不好武术 赛场八成上座率令人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辛明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怎么也不会相信亚运会柔道馆的上座率会接近八成。

  默罕默德是一名工作人员,闲暇时他会悄悄欣赏一会儿比赛。记者问他是不是很喜欢柔道时,他很干脆地回答:“当然。在卡塔尔有很多柔道俱乐部,我们的男子国家队也获
得过很多世界大赛的金牌。我是一家俱乐部的会员,周末的时候,我会参加训练和比赛。除了柔道,我们也很喜欢跆拳道,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就是跆拳道俱乐部的会员。要不是我精力有限,我会同时学习这两个项目。”

  “那你们喜欢武术吗?会不会也参加武术俱乐部?”记者问。

  默罕默德抿着嘴摇了摇头:“在卡塔尔,我从来没见过有人练习武术,也没看见有俱乐部。我只在电影和杂志上见过成龙的照片。”

  卡塔尔流行柔道和

跆拳道,中国女柔63公斤级的队员徐玉华对此一点儿也不吃惊。今天没有比赛,她和记者坐在观众席上为队友加油。

  “柔道在欧洲更流行。”徐玉华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去欧洲比赛,主办方都把比赛安排在周末,观众人数比现在多好几倍,那场面更让人激动。”

  “欧洲观众懂柔道,有时在比赛中,裁判在场内做手势,观众居然能和他同步做。好家伙,场内、场下动作整齐划一,气势一点也不亚于足球赛场上的人浪,太让人激动了。”一说起自己从事的柔道事业,徐玉华就忍不住要多说几句,“这是一个体力和智力相结合的游戏。我们要是想在比赛中做一个动作,不会直接去做,而是先做几个假动作。两个人边斗智,边寻找机会。”徐玉华说,“如果你力气大,但是脑筋不够用,只有挨摔的份儿。有时候,我几天没训练,都有穿上柔道服和别人摔一跤的冲动。如果你喜欢和别人斗智,又想锻炼身体,那就选择柔道吧。”

  “在国内,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项目。有时候我乘

出租车时和司机聊天,他们根本不相信我是柔道运动员。”徐玉华哈哈一笑,“他们总以为只有‘大胖子’才能玩儿柔道,这可能和我们国家的选手总拿大级别柔道冠军有关系吧。”

  “明天你能拿金牌吗?”记者问。

  “谁都想拿金牌。”徐玉华说,“如果我进入决赛,对手可能是日本的那位奥运会冠军,不过我不怕她,这个项目也有偶然因素在里面。你不是也看到,刚才有个

日本队的大级别高手已经输了。”

  徐玉华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世锦赛第五名,明天,她将冲击自己的第一个亚洲冠军。本报多哈12月2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