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道重量级身高不是问题 以小胜大技术才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7: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柔道重量级的决赛也许是最经典的强强厮杀,将这一起源于日本的搏击艺术发挥到了极至。

  周六晚上举行的男子柔道100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日本的栋田康幸击败了2米02的伊朗选手Mohammad Reza Rodaki,卫冕成功。而后者比栋田康幸要高出整整30厘米,也要重17公斤。

  25岁的栋田康幸是2003年的世界冠军和上届亚军,职业是东京市的一名警员。赛后,栋田康幸说:“身高的差距不是问题。柔道比赛获胜的关键在于打出自己的风格。今天的比赛中我努力做到这一点,就是这么简单。”

  柔道运动已有120年的悠久历史,其名称的字面意思是“温和之道”,注重灵活的技战术、借力打力、找准机会发起进攻,因此选手的身高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事实上,在日本的全国锦标赛中,参赛者根本不划分级别,虽然结果冠军大多由身高体壮的选手获得。

  在比赛中,体重140公斤的Rodaki在前五分钟试图踢打栋田康幸的腿部,而最后两分钟时,后者却抓住机会给了对手两记漂亮的过肩摔,成功制服了大个子,用近乎完美的投技以点数优势获得了冠军。

  Rodaki是2005年

世界杯的第五名,只有在比赛结束前18秒钟时才给栋田康幸制造了点麻烦。但是获胜者队结果并不满意:“今天的发挥还不够好。以点数获胜对我来说没有太大意义。正常情况下运用技战术我应该以一本取胜,但是今天却被迫在反击上耗费了过多时间。”

  栋田康幸是日本国内重量级柔道的三剑客之一。另外两人是2003年大阪世锦赛无差别级冠军铃木桂治(Keiji Suzuki)和世锦赛、悉尼运动会100公斤以下级双料冠军井上康生(Kosei Inoue)。不过要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谋得一席之地,他还得与同胞进行一番厮杀,因为无差别级比赛将被取消。

  女子78公斤级以上的较量中,体重优势倒是发挥了作用。在这个级别上,韩国选手让日本人郁闷,18岁的金娜英在首场比赛就战胜了日本的世界冠军、26岁的薪谷翠,不过金娜英随后输给了多尔格托夫,最终只得到一枚铜牌。金娜英身高180厘米,比薪谷翠高18厘米,体重130公斤,也比对手高出35公斤。她以微弱的点数优势战胜了薪谷翠。赛后,薪谷翠显得十分沮丧:“我无法按照自己的打法来控制场面。”

  另外,中国的世界冠军佟文轻松的在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蒙古选手多尔格托夫,获得冠军,自从女子柔道在1990年进入亚运大家庭以来,

中国队还从未让这一级别的冠军旁落。(gracenesta)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