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鹏自释战术安排 显示聪明用心给男子游泳带来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吴鹏!吴鹏!”多哈时间12月2日晚上,多哈体育中心哈马德水上中心,一群中国记者高声尖叫,不顾身边日本记者的侧目,当吴鹏最终获胜时,赛场沸腾了,看台上为数不多的中国观众扯起国旗,拼命呐喊,总教练张亚东从座位上站起来振臂高呼,中国记者笑着拥抱、鼓掌。金牌并不是开心的唯一原因,重要的是因为1分54秒91的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拿到去年世锦赛,可以拿冠军。虽然当晚中国女子项目全线飘红,可是要说成绩,反而是吴鹏的成绩真正具有世界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上的地位将有
所提升。

  这场惊险的比赛结束了,然而大家的疑问没有结束,吴鹏前150米怎么一直被压着,是失误了吗?“不是的。”吴鹏回答,“我很久以前就在看柴田隆一的录像,他的技术特点我早就烂熟于心,他前150米比较好,但是后50米差,我就制定了相应的战术,先跟随他,在最后50米超越他。”

  如果说吴鹏的成绩给人带来了欣喜,那么这番话带给我们的是惊喜。

  我们惊喜于吴鹏的聪明和用心。由于游泳是个体能项目,也是个“以我为主”的竞技项目而非对抗项目,所以,很少有队员会仔细研究自己的对手。“以我为主”当然是基础,只有自己的成绩上去了,心里才有底。自身成绩提高以后,学会研究对手的情况,就能使自己的训练事半功倍。而吴鹏的大胆也令人吃惊,“因为前程柴田肯定比我快,所以我希望能跟着他,就算比他落后也能有劲,因为我相信最后50米冲刺我一定能超过他。这次破了全国纪录,快了0.8秒。赛前教练说不要有压力,不管对手比你快多少,你只要绷着口气。”艺高人胆大,如果不是对自己的训练水平和比赛发挥有相当的把握,他又怎敢大胆地放掉前150米,而全力压向后50米呢。况且,200蝶是当晚唯一和

日本队谈得上对抗的项目,一旦失误,
中国队
士气将大受打击,敢于顶着压力坚决贯彻战术,吴鹏确实成熟了。赛后连对手柴田都惊叹,他最后50米怎么像上了马达一样,太快了。

  说起来,今年吴鹏并不顺利,年初,教练朱志根因病回省队休息;9月份全国锦标赛上,吴鹏因为技术要领没把握好,未打破全国纪录,这是他2002年以来首次没在大赛长成绩。赛后吴鹏懊恼地直拍椅子,任凭记者们怎么安慰也不见笑容;11月的广州集训,他不慎扭伤了腰,造成小关节错位;临出发前,亚运会游泳赛程临时更改,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中排在同一个晚上,他只能选择一项。记者几天前采访他的时候,他感叹,“真是的,如果先比200蝶,我400混就拼一次,可是先比400混,我只能放弃了,可惜了这机会。”

  可是,这些不顺利都没有成为吴鹏前进的阻力,在整个亚运会唯一的一次向日本人宣战的机会,他抓住了,为中国男子游泳争足了光。难怪张亚东在赛后笑称,他赛前准备的大红包终于发出去了。而且吴鹏充满激情的比赛让其它队员信心百倍。徐妍玮赛后说,我觉得吴鹏今天的金牌是最提精神的,这正达到了吴鹏赛前在博客中写的目的:“我的项目是游泳比赛的第1天.我一定要来个开门红啊,哈哈,给全队提点士气!”原来,他赛前已经“预谋”了胜利。

  中国游泳今年面临着太多的挑战,自身成绩进步缓慢、主要对手频破纪录。在领军人罗雪娟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中国游泳队似乎缺少一种“魂”,而现在在吴鹏身上,我们重新看到了这种魂,他敢于贯彻战术的大胆、他全身洋溢的爆发力和激情,都与罗雪娟有几分相似。长期低迷的中国游泳队出现了一个吴鹏,是种福气!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