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若澳洲加入亚运会 会不会变成“澳”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1: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树文、葛华

  如果有一天亚运会金牌榜排列如下:第一、澳大利亚;第二、中国……

  你会作何感想?

  澳大利亚足球已经加入了亚洲大家庭,澳大利亚的排球、游泳、跳水等诸多项目已经受邀多次参加亚洲或中国的比赛。那么,哪一天澳大利亚代表团出现在亚运会入场式上,也丝毫不会让人意外。

  亚洲在犹豫

  面对越来越近的澳大利亚人,亚奥理事会现在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但内部已经有人提议接受他们加入。

  在亚奥理事会内部,观点明显分为两派,但起码大家都承认,至少从长远来看,澳大利亚加入亚运会很有可能,大家争论的焦点,不过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显得比较传统。他认为,从长远看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并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这一想法还没有进入亚奥理事会的议程。亚奥理事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发展亚洲体育。他说,现在东亚体育水平很高,西亚也逐渐赶了上来,但是亚洲还有很多地方的体育水平比较落后。澳大利亚是一个体育强国,现在让它参加亚运会是否会对亚洲体育全面发展有负面作用,还有待观察和思考。

  另一名副主席萧威利则表示,澳大利亚参加亚运会是完全有可能的,亚奥理事会内部也有这样的观点,但是这件事情是否会被提上议事日程,前提是要看澳大利亚奥委会是否有这样的意愿。

  亚、澳在踢皮球

  亚洲将皮球踢给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又将皮球踢了回来,并且他们打的是只占便宜不吃亏的“美好”主意。

  早在亚运会开幕前,新华社记者就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澳大利亚奥委会,并得到了迅速回应。他们的态度是,只有亚洲先提出邀请,他们才会考虑这件事。

  澳大利亚奥委会表示,要参加亚运会,首先需要亚奥理水会的邀请。澳大利亚奥委会秘书长克莱格·菲利普斯说,澳大利亚需要被邀请,“我们会用积极的态度来考虑亚洲的邀请。”

  但他也表示,这还需要和澳大利亚各个体育单项组织商议。在澳大利亚,一些体育单项组织很希望参加亚洲高水平的比赛,比如体操,柔道,摔跤,

跆拳道等;也有一些单项更注重参加大洋洲的比赛,例如板球、澳式橄榄球等。

  不过,这个回答显然有些言不由衷。至少在足球项目上,澳大利亚人是哭着喊着要加入亚洲的。

  多哈亚运会“澳”气十足

  走进多哈亚运会的主新闻中心,不看外面的风景,你偶尔会产生错觉,以为自己是在澳大利亚。

  在这里,澳大利亚的服务人员超过10%,在外籍人员中排名第二。在等候班车处,领新闻资料时,经常可以听到地道的澳式英语。

  开幕式总导演是执导过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澳大利亚人阿特金斯。难怪在开幕式之后,外国记者纷纷评论说,多哈的开幕式看起来非常眼熟。

  可以想见,通过多哈亚运会,澳大利亚和西亚体育界拉近了关系。

  至于和东亚的关系,那就更近了。中国国内的游泳比赛时常有澳大利亚人参加,中国的游泳队也到过澳大利亚训练,接受先进的游泳理论;屡有佳绩的澳大利亚跳水队,中国教练也是功不可没;而正在参加亚运会的

中国女篮,主教练是澳大利亚人马赫。

  在泛太平洋的比赛中,日本、韩国与澳大利亚交流也十分频繁。在亚太的大概念下,澳大利亚和东亚是越来越近乎,政治经济如此,体育自然也不会例外。

  澳大利亚足球已经加入了亚足联,并已经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中青队击败了这支澳大利亚队),在2010年世界杯

预选赛上,澳大利亚人无疑会给亚洲诸强制造很多的麻烦,国际足坛纷纷看好澳大利亚会提前“预订”一个亚洲的世界杯名额。

  除了奥运会,澳大利亚还参加英联邦运动会,但就很多项目而言,亚运会的水平要超过英联邦运动会,对选手和队伍的锻炼价值更高。

  在大洋洲“孤独求败”的澳大利亚,正大步地向亚洲靠近。

  国际社会乐观其成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表示,澳大利亚在未来应该参加亚运会。他认为,不仅澳大利亚足球队应该参加亚运会的角逐,其他体育单项都应该参加亚运会。

  他乐观地认为,只要亚奥理事会打破壁垒,向澳大利亚张开臂膀,澳大利亚各个体育项目都会乐于参加亚运会。(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