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宝多哈变身风中之王 勇夺中国香港亚运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1:58 人民网

  黄金宝,男,33岁,生于中国香港,自行车运动员。

  12月3日,在多哈亚运会自行车比赛中,这个人夺得了男子公路个人赛冠军,从而达到他运动生涯的颠峰。

  当日上午,多哈港海滨大道,自行车赛场,刮起了大风,黄金宝出发前,向记者丢
下一句:“如果风不误事,成功问题不大。”然后,淹没在亚洲自行车选手的滚滚车流中。

  3小时45分2秒,黄金宝归来,为中国香港体育代表团捧回多哈亚运会第一枚金牌。

  事后黄金宝告诉记者:“其实挺危险的,在11公里处发生碰撞意外,这样形成了3个梯队,我在很长时间内位于第二梯队,赛前,根据风大这一实际情况,教练给我制定的战术是一定要保持在第一梯队。教练看到这个情况很着急,就通过无线联络系统告诉我追上进入第一梯队,这就有一个风险,如果顶风消耗体力追上第一梯队,耐力不好的话,就无法保持下去,更不能加速冲刺,很容易被其他对手反超。这样,今天我将一无所获。”

  在比赛结束时刻,他的教练评价说:“还好,黄金宝坚持住了,他的耐力经受住了考验,他是准备了200公里的体能,因为风大临时改为150多公里,这也是他能够冲上去,坚持下来取得胜利的原因。”

  事实证明黄金宝战术的正确。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李富玉,赛前也是被看好的金牌候选人,在这场比赛仅获得第13名,他向记者总结说就是因为被隔在了第二梯队,在大风中无法冲刺,导致惨败。在2005年

十运会上,正是李富玉击败了黄金宝。

  尽管刚刚获得金牌,尽管始终面带微笑,但面对问题,黄金宝的回答总是不超过两句话。不过,谈到自己的训练生活,黄金宝却打开了话匣子:“我每年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提高成绩,从事自行车运动十多年来,我的训练没有任何变化,始终如一吧。”黄金宝18岁时在香港开始了自行车运动生涯,黄金宝不仅是惟一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自行车比赛资格的男性华人,也是1996年以来,奥运会上惟一的华人男性自行车运动员,他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赛事上获得公路自行车赛的金牌,当年因对香港自行车运动做出的卓越贡献被授予香港荣誉奖。教练评价他说:“平时很低调,不张扬,虽然是名老将,但绝不比任何人有一点特殊。”“人都有犯懒的毛病,所以我一直激励自己忙起来,努力不止,我很喜爱自行车运动。更喜爱有起伏的而不是平坦的骑行路段,因为在爬坡中才能体现力量。”黄金宝说。(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3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