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日金牌十六枚成色各不同 吴鹏泳池夺金成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2:06 人民网

  亚运首日比赛,共产生20枚金牌,中国参加了18个项目的决赛,狂卷16枚金牌。以下是前方记者对于金牌的个人观点:

  记者朱凯 射击

  射击历来是中国的强项,放眼亚洲射坛,中国射手鲜有敌手,所以首日包揽6枚金牌
并没有什么可以激动的,后面的比赛肯定又是哗啦啦金牌一大把。上届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就夺得27枚金牌,3破1平世界纪录,并刷新20多项亚洲纪录和30多项亚运会纪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本届亚运会共设包括15个奥运会项目在内的22个单项,每个项目产生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预计中国选手夺金数要超过上届有一定难度。

  如果要寻找激动的理由,那么应该重点关注金牌的含金量,作为

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应更看重比赛的过程和环数,特别是个人的环数值。从首日的比赛来看,这方面中国射击队并不理想,就说10米气步枪,以朱启南和李杰的成绩,在世界比赛中绝对进不了决赛,刘天佑的598环也只是有可能进入。其他比赛成绩也没有什么太突出的。希望后面的比赛能看到中国射击队精彩的表现。

  记者许立群 游泳

  游泳比赛共产生6枚金牌,中国选手夺得5枚,吴鹏是最大亮点。

  吴鹏曾于釜山亚运会获得200米蝶泳冠军,今天成功卫冕,更游出了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200米蝶泳是吴鹏的主项,他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第六,如今在这个项目上实力的提升,使他成为最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男选手实现奖牌突破的人选。

  亚运会游泳历来是中日之战,上届釜山亚运会,中日金牌比为20:11。虽然日本队在首日只获得一金,但其男子整体实力强于中国,后面的比赛肯定会拼尽全力,多哈水战,谁能胜出,还难以断言。

  记者罗俊 体操

  刚刚经历了世锦赛上的辉煌,中国体操队的表演看起来更加让人放心。在男子团体这块金牌的争夺上,竞争主要在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虽然由于项目轮次的关系使得在比赛中一度落后对手,但中国队在每个单项上的稳定发挥仍然让日本队抢金的野心没有得逞。主将杨威和小将陈一冰参加了所有6个单项的比赛,他俩的稳定发挥为中国队立下头功。特别是“三朝元老”杨威的表现令人叹服,已经成为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而年轻小将邹凯在单项上出现了掉杠的失误,看来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其实日本队的发挥也属不错,但由于整体水平的欠缺只能获得第二名。在男子个人全能的较量中,杨威的最大对手就是日本队的主将富田洋之,他们两人在团体赛结束之后的个人成绩排在前两位。

  记者陈晨曦举重

  在已经结束的4项举重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金牌,虽然战绩彪炳,但仍有隐忧。除了陈艳青以绝对优势获胜外,王明娟、李萍和李争均受到了对手的严峻挑战。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男女小级别是中国举重的优势项目,也是亚洲举重的优势项目,所以,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中国举重队教练组在技战术和临场指挥上是领先的,这是中国举重在亚运会上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中国队的教练也表示要有紧迫感,居安思危。因为技战术的突破就是一层窗户纸,必须在这方面加强研究,提高临场指挥的水平,才能在与奥运赛场的较量中领先一步。

  总结

  应清醒地看到,这16枚金牌成色并不相同。

  中国举重选手一连夺得女子48、53和58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四块金牌都是世界上的最好成绩,因此这四枚金牌块块足金。

  射击队虽然包揽了6金,但成绩并乐观。刘天佑在资格赛中打出598环,属正常水平。但朱启南和李杰,成绩比正常水平都少了2、3环。

飞碟射击方面,受风雨天气影响,女子飞碟多向的几个强队如中国、日本、朝鲜等多名队员出现明显失误,男选手的发挥也不正常。

  游泳赛场除吴鹏表现枪眼外,女子成绩平平。周雅菲的女子100米蝶泳成绩稍好,庞佳颖的杨雨的200米自由泳成绩,放到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缺少竞争力。新人出战女子50米蛙泳,没有亮色出现。季丽萍的成绩与个人最好成绩相差一点,王群则慢了将近1秒。女子混合泳接力成绩,比中国队几年前创造的亚洲纪录慢了4秒多,比世界纪录差了8秒。(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3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