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并非一味固步自封 保持民族风格亦做到了国际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2: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开赛以后,多哈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开幕式展现了阿拉伯马文化的粗犷和雄壮,棒球比赛、举重比赛中短暂的局间休息和间隔期间,婉转华丽多情神秘的阿拉伯音乐响彻体育馆,与刚硬的举重项目形成鲜明的对比,并为远道而来的亚洲各地的客人呈现出一道美妙的阿拉伯文化盛宴。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不知不觉间就了解了阿拉伯的音乐风格,不愧为一个传播自身文化的巧妙途径。

  但是多哈并非一味固步自封,在保持民族风格的同时,也做到了国际化、专业化。

  卡塔尔是一个加上外来人口总人口不过80万的小国,此前也没有举办过大型综合性赛事,各项设施和组织经验不足,但是,来到多哈,丝毫没有感觉到经验不足造成的生涩和混乱,处处看到的是清晰的国际化的标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

  原来多哈奉行的是拿来主义。

  在众多的环节和工作岗位,你看到来自各个国家的人。赛会组织,聘请了悉尼奥运会及雅典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团队,

厨师及餐厅服务,聘请了
马来西亚
的团队,各个项目的公共电视信号转播,聘请了各个单项比较有经验的国家电视台,各个场馆建设及赛事组织,聘请了各个单项国际协会的会员国的官员。来自广州亚组委的工作人员也被接受在这里实习。每个岗位,都有本国的工作人员一同工作,边工作边学习。亚运会相关的每个岗位都相当专业的,让每一个参与到亚运会报道的记者感到便利。

  在硬件建设上,多哈也深得拿来主义的精髓,一些卡塔尔没有开展的体育项目,体育设施修得国际水准。像曲棍球场,人造草皮球场堪称世界一流。而且在这样一个缺水的国家,曲棍球场需要的每天大量喷水基本得以实现。

  看来,在坚持民族风格的同时,如何做到国际化、专业化,确实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