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宝八年王者归来 为中国香港夺得多哈亚运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3:04 新华网
黄金宝八年王者归来为中国香港夺得多哈亚运首金
(点击看大图)

  记者刘宁

  八年对任何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漫长的时间。八年后再次站在亚运冠军领奖台上,黄金宝更是感慨万千,“没想到,很高兴,练了这么多年,挺不容易的。”一句挺不容易将这位老将十几年的自行车生涯概括得淋漓尽致。

  1998年,当时25岁的黄金宝在亚运赛场上初露锋芒,比赛开始阶段就已经领先的他最终轻松夺冠,第一次攀上亚洲之巅。黄金宝说:“8年前的比赛,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是我人生最激动的时刻。”

  2000年的奥运会,黄金宝在公路赛上功亏一篑,但是却无心插柳,获得了场地赛的资格,并在悉尼奥运会上名列场地赛的第11名。此后,他就进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波折期。

  2002年亚运会,黄金宝遭遇中亚车手围攻,仅得第三名。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他不敌李富玉,未能夺冠。

  “有波折是正常的,赛场上没有常胜的将军,能够再次夺得亚运金牌,我感到很高兴,我再次证明自己是亚洲最优秀的选手,”黄金宝说。

  1994年,黄金宝迎来了自己的恩师--带领中国自行车队在1990年亚运会上大出风头的总教练沈金康。十几年来,沈金康将当时只有3名选手的香港自行车队,发展到30多人的集体。以黄金宝为代表的选手也在亚洲比赛中,不断展示领先一步的实力。

  提起自己的恩师,黄金宝赞不绝口:“他对我帮助非常大,这么多年一直是他陪着我参加比赛,今天的战术也是他制定的。”

  33岁的黄金宝至今买不起自己的房子,但在他看来能够始终从事自己喜爱的运动和有支持自己的家人是他最大的欣慰,他说:“自行车运动是项非常艰苦的运动,训练很枯燥,但既然选择了,我就愿意为它付出。”

  33岁,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已经是“高龄”了,但黄金宝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我想如果按照现在的状态,我骑到08年没问题。我当然希望能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啦,但我想可能我还是会去参加场地赛。”(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