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烧鸭店里淘出一个世界冠军 中国男举收获08希望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20 新华网

  记者刘阳顾涓

  2004年4月,雅典奥运会前的全国奥运选拔赛后,中国举重界的元老级人物赵庆奎说:“这次选拔赛没有什么黑马,但广西的丘乐让人眼前一亮,此人以后必成大器。”斗转星移,两年半过去,这个曾被专家看好的苗子先后在十运会、世锦赛以及亚运会上连夺冠军。

  说起丘乐是如何走上举重之路,就要从他家开的“丘家饭店”说起。丘乐出生在广西贵港市蒙公村,在家排行老六,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丘乐的爸爸、妈妈都是淳朴的农民,村里建了公路后,他们就在公路边开起了饭馆,专营烧鸭、米粉。

  9岁半的时候,那时刚上小学的丘乐放学后在饭馆里帮助父母干活,正赶上贵港市举重队教练陈家全和乡里的体育老师在他家的饭馆里吃饭,陈家全一眼就看上了正在收拾碗筷的小丘乐,理由是:这孩子够机灵。就这样,丘乐练起了举重。

  从去年

十运会开始,丘乐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夺取了十运会、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世锦赛冠军,3日又在多哈赛场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

  现在,丘乐可是家乡的名人了。“我们贵港市的一家报纸采访我,采访的题目就是‘贵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我爸妈看了,心里特别高兴,”说起爸爸,丘乐很感慨地说。“以前我父母根本不懂什么是举重。自从我练了以后,我父亲特别关注举重动态,特别是我这个级别。十运会前,他还特地打了电话询问我这个级别的形势,还问我对手情况,已经成半个专家了。”

  其实,成为运动员后,丘乐不仅在举重上有所成就,他网球打得好在举重圈子里也是出了名的。“哪有啊,我就是喜欢玩,在广西没事时和几个朋友打打。”丘乐爱好甚广,不过爱上网球才有1年多的时间。平时训练后,丘乐每周至少打3次网球,1次打两个小时,几乎没有间断过。

  不过到了国家队,丘乐却苦于找不到训练场打网球,也没有找到合适的球友。“如果现在能打上一会儿网球,那我在国家队的生活就更完美啦!”丘乐开着玩笑。

  玩笑归玩笑,说起2008年奥运会,丘乐收起笑容一脸严肃。他说:“我现在的每一步都是为2008年打基础。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中间还有一次世锦赛、两次全国锦标赛,我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才有可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时光的镜头再转回2004年的济南全国奥运选拔赛,那时21岁的丘乐第一次参加全国成年比赛,住在一个设施简陋、类似大车店的旅馆里。谁能想到,两年过后,当年那个青涩的小选手已经成长为笑傲62公斤级的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再推想两年以后的北京奥运会,丘乐是否能够续写他的传奇故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