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随笔:欢乐狂潮中 多哈没有忘记伊拉克人的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08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3日电(记者宋盈)海湾国家卡塔尔以洋溢着阿拉伯风情的亚运会开幕式赢得了观众的心。近日,各项比赛的展开又使多哈掀起了欢乐狂潮。

  而在波斯湾的另一端,伊拉克体育界却正被绑架风潮的阴影所笼罩。四个月前,当伊奥委会正在巴格达开会时,一群武装分子直接冲进会场,将近30名体育官员集体绑架,致使伊奥委会主席在内的2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而就在本月1日,伊拉克足协宣布,一名足协官
员又在上班路上被两名持枪者劫持。在这个饱受战火困扰的国度里,体育界人士遭绑架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报道说,连残疾运动员也难逃一劫。

  体育本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帮助我们跨越“巴比伦塔”的困境,搭建相互沟通合作的桥梁。各国政府在去年的世界首脑会议上就曾宣布,“体育可以促进和平和发展,并可助长宽容与谅解的氛围。”

  在曾经战火纷飞的非洲大陆,随着和平进程的加速,体育运动已开始发挥神奇的作用。例如在肯尼亚北部,几个曾爆发过殊死战斗的组织已计划在明年1月举行足球赛,以此点燃通往和平之路的火把。

  但在

伊拉克,运动员和体育官员在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不但难以扮演为理解与合作架桥铺路的角色,反而成为被绑架、敲诈和暗杀的对象。这一现象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的不稳定气氛,形成恶性循环。

  令人庆幸的是,此次多哈亚运会表明伊拉克体育人并没有被国际社会所遗忘。来自巴格达的沙排姐妹花用她们的参赛行为表明了伊体育界参与世界大家庭的执著愿望,伊拉克代表团则赢得了开幕式观众的热烈掌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2日在亚奥理事会大会上发表了极富感染力的讲话,呼吁有关组织尽快释放人质,使他们早日重返家园。

  尽管伊拉克体育人可能还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面临动荡不安的社会局面,但国际社会已开始伸出援手。今年7月,亚奥理事会就表示已与欧洲奥委会签署备忘录,就帮助伊拉克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取得一致意见。

  多哈,海湾地区富饶的明珠,没有忘记伊拉克体育人的眼泪。世界体育界,也不会忘记。(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