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子体操惊人优势亮顶级实力 昔日优势却成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昨天体操男团的决赛还算稍有波折,今天的体操女团决赛就是真正的毫无悬念了。不久前在丹麦世锦赛上获得女团冠军的中国姑娘们最后一组上场,最终以239.400的总分,领先第二名朝鲜队将近11分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

  其中,中国队在跳马、自由操和平衡木这三个项目的总得分都排名第一,领先优势都比较明显,唯独曾经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高低杠,中国队的得分仅为57.350,是四个项目
中得分最低的,还落后于获得亚军的朝鲜队,排在第二位。

  高低杠优势不再并非一日之寒,前不久丹麦世锦赛的高低杠比赛中,

中国队就由于频频出现失误,最终导致无人进入决赛。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李娅在杠上出现摇晃而且掉下器械,雅典奥运会全能第三名张楠也出现了掉杠的严重失误--传统强项的发挥失常不仅使得中国队失去了一个预计中的冲金点,还令中国女团在预赛结束之后面临落后3.8分的不利局面。尽管最后中国女队还是顺利实现了逆转,但是“高低杠危机”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翻开中国体操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马燕红、陆莉、毕文静、莫慧兰这些在高低杠上书写过美丽童话的名字,她们婀娜多姿的身影早已深深地印在观众脑海中,历久弥新。如今的中国高低杠尽管不能说是水平整体下降,但是却缺乏出类拔萃的尖子队员。李娅是目前中国队中在高低杠上实力比较强的选手,但是心理素质却是阻碍她发挥的最大问题,世锦赛中的失误就是最佳的例证,这可能也是导致她此次缺席多哈之行的原因之一。

  如果光看眼前的亚运会,何宁和韩冰都进入了高低杠的决赛,而且何宁14.950分的预赛成绩在所有选手中暂列第一,中国队夺得这枚高低杠的金牌希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放眼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肯定还需要思索更加彻底地解决问题的方法。

  (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