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乒乓女团重夺亚运金牌 感言多王楠自言已还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45 北京晨报

  女乒完胜新加坡队 重夺亚运女团金牌

  3比0,中国女乒于北京时间昨晚略显轻松地战胜新加坡队,重新夺回在韩国釜山旁落的女团亚运金牌。作为此次中国队的主将,决赛对于王楠不啻一次重大考验,她不但要为釜山亚运会上自己的低迷表现“赎罪”,同时也以另一种方式与老对头李佳薇较量了一番。

  开门红 王楠稍稍有点紧

  比赛开始前15分钟,王楠出现在阿尔阿拉比体育俱乐部乒乓球馆的球台旁,与提前到达的郭焱、郭跃轮番练习对打。比起朝鲜队和韩国队,新加坡队对中国队的威胁没有那么大,但从王楠始终严峻的表情来看,这场决赛对于她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毕竟,4年前就是在亚运会的女团决赛场上,同样身为主将的她连失两分,最终将冠军拱手让与朝鲜队。

  再一次站在亚运会决赛女团赛场上,王楠略显紧张,首先出战的她在与孙蓓蓓的比赛中以9比11先丢一盘。正如她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所说,釜山之败让她受到了很大打击,曾经一度丧失了信心,而此次来多哈,就是冲着这块女团金牌。好在凭借着丰富的经验,王楠很快进入状态,连下三局逆转对手,为

中国队先拿下一分。直到此时,她才绽露出笑容。走下赛场的王楠,随后来到前来督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跟前,聆听这位前辈的点拨,脸上仍是如释重负的表情。

  壁上观 王楠紧盯老对头

  虽然已经赢下一分,王楠的战斗却仍未结束。第二场比赛,她的“老对头”李佳薇将与郭焱战斗,刚刚换好衣服的王楠急忙站在做准备活动的郭焱身边向她传授克敌经验。

  虽然说王楠目前身兼教练职位,但盼望郭焱战胜李佳薇的心情无疑带着一分“个人色彩”。早在悉尼奥运会上,响当当的乒坛一姐王楠一度被李佳薇打得异常狼狈,最后还是靠大逆转才惊险获得胜利。而在雅典奥运会上,李佳薇更是让她尝到失败的滋味。虽然此后曾经多次战胜对手,但依然难以挽回舆论授予李佳薇“王楠克星”的称号。不能在多哈手刃克星,王楠将希望都寄托在郭焱身上,比赛中,她紧握双拳低头观察李佳薇的发球,而郭焱在连胜两局后被扳回一局,她也是立刻和主教练施之皓交换意见,并在局间休息时向郭焱面授机宜。第4局郭焱越打越顺,王楠也将双手抱在头后,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3比1,取得胜利的郭焱虽然首先跑向了施之皓击掌庆祝,但王楠却在一旁兴奋地鼓掌,仿佛是自己赢得了比赛。

  感言多王楠自言已还愿

  在随后的比赛中,郭跃3比0战胜对手,帮助中国女乒以3分战胜新加坡队,夺回了失去4年的亚运金牌。由于错开了朝鲜和韩国等对手,夺回金牌的过程似乎有些“轻松”,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施之皓却解说了“轻松”的原因。“为了夺回金牌,我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包括在来多哈前封训一个月,所以今天我们3名选手的状态才能这么好。”

  或许,在施指导的眼中王楠还是自己的一个弟子,一名为金牌而奋斗的选手,但王楠却已经有更多的心思来为其他队友、为球队着想,在为施之皓做补充发言时,她同样谈到了“夺金的原因”,不过她却没有谈到自己,而是对整个女乒作出了评价:“这是我们打得最团结的一次比赛!我们所有球员的气势都很旺盛。”

  正如王楠比赛结束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所说,“多哈肯定是我最后一个亚运会了,我最想得到的团体冠军已经得到了。”确实,她现在已经不是4年前那个乒坛一姐,上有在家休息的领军女将张怡宁,下有郭跃、李晓霞这样迅速成长起来的后备军,多哈对于作为球员的王楠来说是一次考验,在这里她将努力令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圆满;多哈对于作为教练的王楠来说,是第一次考验,这里将是她走向优秀教练之路的起点。

  晨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 喻晓 文并摄

  王楠获胜后挥手致意。

  

直击乒乓女团重夺亚运金牌感言多王楠自言已还愿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8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