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舞剑意在北京 射击稳中有升游泳突破日本重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1:53 重庆晨报

  瞻前顾后“亚运,不就是玩吗?”诚然,实力超群的中国军团在多哈拿下金牌总数第一堪称信手拈来。但是,对于不断刷新体育新高度的中国军团而言,通过本次亚运会锻炼队伍、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提高,从而保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佳绩,才是最根本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亚运意义可以这样被概括:多哈舞剑,意在北京。从开赛两天的表现来看,中国军团到多哈的目的绝对不是夺冠那么简单———堪称奥运夺金大户的射击稳中有升,而男子游泳则在日本的包围圈中脱颖而出。

  奥运一类项目:射击、体操

  前景:★★★★★

  年轻无极限,作为国际综合性大赛中的夺金大户,射击拥有着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也是射击队长盛不衰的秘诀。而本次亚运赛场上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则是跟胡凯一样的清华大学学子、在首日勇夺两块金牌的刘天佑。要知道,能从队友朱启南、李杰以及众多国外高手的包围圈中脱颖而出,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年轻选手成功挑起大梁,加上朱启南、谭宗亮等实力型队友,中国射击队多哈之行收获颇丰。

  女子射击项目更是成熟得“可怕”:陈丽、杜丽两人领衔,辅以赵颖慧、伍柳希,女子射击已经成为了中国女将的独角戏。而作为中国体育的梦之队之一,中国体操队更是鹤立鸡群,除了少数几个个人项目,基本上是打遍亚洲无敌手。

  奥运二类项目:游泳

  前景:★★★★

  亚洲游泳赛场,中日对抗是唯一主题。但今年多哈亚运一个最主要的变化是:中国男子游泳开始强势反弹,对日本数年来的统治局面发起威胁。

  19岁小将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吹响了中国水军反击的第一枪,连挫日本两大高手松田丈志、柴田隆一,拿到了日本计划内的一块金牌。在未来数年内,孤独的吴鹏将独力支撑起中国男子水军。

  在亚运赛场,中国女军就是当之无愧的老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为首的“五朵金花”夺得4金1银,开创了中国游泳的辉煌时代。2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蓄势待发的中国泳坛女将已经准备好了掠金揽银。特派记者金鑫(多哈专电)焦点吴鹏想与小菲博奥运

  金牌5比1!亚运首日,雄浑的《义勇军进行曲》5次在多哈运动城游泳馆响起。在中日两支水军的较量中,中国队打了漂亮的第一仗,全面压倒了老对手。而这当中,最激动人心的无疑是浙江杭州小伙子、19岁的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吴鹏后发制人,硬生生地压倒两位日本选手,卫冕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

  由于伤病及训练方面的原因,吴鹏今年的状态并不出色,在几次比赛中成绩都一般,这也让大家对他亚运会的前景有了些担忧。而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吴鹏一举拿下三枚金牌,成为亚洲泳坛的一颗耀眼新星。

  决赛枪声一响,吴鹏反应稍稍有点慢,而出水后,排在第三道的他也落后于日本选手。前150米,水花四溅,但形势没有任何改变。吴鹏不行了?

  别急。最后50米,吴鹏开始发力,一点点地缩小与日本对手的差距。离终点还有20米,吴鹏便已跃居第一。1分54秒91,吴鹏卫冕成功。日本选手松田丈志、柴田隆一分获银牌和铜牌。

  “4年前,对手还不认识我,我抱着拼的姿态去比赛,夺得三枚金牌也算有些意外。但这次不一样了,我的水平在提高,对手的实力也很强,能取得这枚金牌很不容易。”吴鹏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而谈起未来,小伙子也很有追求,“我的偶像是美国队的菲尔普斯,我希望能在2008奥运会与他拼一下,拿下一块奖牌。”钟河

  问金举重体操金牌最稳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军团在今天的夺金势头仍然不会减弱,在射击、举重、体操等项目上,肯定会有金牌进账。

  因为是为奥运会练兵,在一些非奥项目上,中国射击队并没有派出专门的运动员参加,但即使这样,射击选手的表现仍然是可圈可点。今天将进行女子10米移动靶团体和个人决赛、男子、女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和个人赛,相比之下,中国选手在移动靶上的实力已经不是太突出,保持平常心去拼博已经有所交待。50米步枪将是夺金重点。

  举重上,事实证明,中国举重队关于优势不在的说法只是一种谦虚,尤其是在女举上,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仍无人能撼动。今天的女子63公斤级的金牌,可以说肯定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也相当的抢眼。在男团的九连冠后,全队士气大受鼓舞。今天,将分别进行男子全能和女子全能两项含金量颇重的决赛。男队的杨威、女队的程菲等选手,都有实力问鼎。

  

乒乓球的男女单打和双打、混双的角逐将从今天开始全面展开。羽毛球队的男女团体半决赛也将在今天进行。在这些优势项目中,为了夺金一路晋级,中国选手不会让任何冷门出现。游泳比赛,今天的大部分项目都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但在女子200米蝶泳等项目上,中国选手仍然有力一拼。此外,备受国人关注的
中国女足
,今天也将与约旦进行一场小组赛。本报记者王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