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多哈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四年之内称霸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晨报记者陈敏(多哈12月3日电)

  为了他,史上规模最大的多哈亚运会特别调整了赛程;而为了能代表祖国参赛,他又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早已取得四强资格并极为有望最终夺冠、名利双收的英国联盟杯赛。

  这就是19岁的丁俊晖。从最初的“台球神童”,到如今总是让斯诺克王国———英国的主流媒体们津津乐道的“东方之星”,丁俊晖不仅已是中国台球的领军人物,更是整个
亚洲体坛的骄傲之一。

  4日早上十点,多哈亚运会台球比赛就将由斯诺克双打拉开战幕。几天来,根本没时间好好领略一下卡塔尔别样的异国风情,丁俊晖一直忙着作最后备战训练,逐渐克服时差和连连长途奔袭的疲惫后,他低调地说:“我有八成的夺冠把握。”但其实,“中国丁”还有一个更大的野心。

  在其卫冕男单冠军并为中国

台球赢得更多亚运金牌的大战来临之前,在其经纪人的帮助下,晨报记者特别专访了丁俊晖。

  为国争光的机会更难得

  按丁俊晖的英国经纪人盖瑞的话来说,这段日子以来,小晖是“背着行李箱”参加比赛。征战多哈之前,他刚刚在英国联盟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反败为胜,将七次世界冠军得主、名将亨德利斩落马下,彻底击碎其晋级四强的希望。

  记者十分好奇,既然之前已经决定为亚运会而退出联盟杯

四强赛了,为什么还要如此“对待”亨德利,一点面子都不给他呢?小晖不是一个喜欢说大话的人,对于记者的追问,他呵呵一乐,很坦白地说道:“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那天,我是坐飞机去的赛场,大老远去了,怎么能轻易放弃呢?而且,有时候,比分落后时我在心理上反而没有负担了。”

  那仗之后,丁俊晖在2006年联盟杯上夺冠的希望变得更大了。现在看来,当初决定进四强也要为亚运而主动退出的决定是不是作得早了点,会不会有点后悔?对此,小晖回答得很干脆和直白:“当然不会。联盟杯每年都有,明年我肯定还有机会。可亚运会就不一样了,像这样能代表祖国参赛为国争光的机会,四年才一次呢。”

  正因为把祖国装在心里,说起这四年来自己最骄傲的事,几度在英伦三岛震惊斯诺克世界的丁俊晖的答案不是别的,而是“在家乡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

  经济方面没有太多考虑

  已是众所周知的,放弃联盟杯四强同时也意味着极有可能放弃了一次夺冠的机会,丁俊晖为此至少损失12500英镑的收入。提及此事,记者忍不住旁敲侧击起小晖的“隐私”———收入问题。

  “听说你要在英国买房了,房子挑得怎么样了?”记者问道。小晖说:“还在挑,我可能会在学院附近买一所公寓。毕竟一年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那边生活,如果有了自己的房子,感觉会很不一样。”

  小晖说,在那里买一套房子,大概需要十几万英镑。不过,一门心思扑在斯诺克世界里的他,坦言自己对于金钱方面的事情并没有太多考虑,“经济上的事,有我的家人和经纪公司在帮我打理。总的来说,只要让我和家人生活得舒服,就可以了。”

  当初家里为了让他练球付出巨大,所以很多人以为,成名之后的小晖会把钱看得很重,但事实却一次次地证明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放弃联盟杯四强赛、损失大笔奖金的同时,小晖却还将自己在此次比赛中已获得的奖金的一半捐给了亨特基金会。他觉得这么做是再应该不过的事了,反而奇怪别人还要问起为什么,“亨特是一个伟大的球手,我们以前的关系也很好,能为他做这点事我感到很荣幸。”

  多哈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丁俊晖向记者坦言,他已经记不清四年前在釜山所发生的事了。尽管那是他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同时更为中国台球翻开了历史性的一页。他只是知道,四年后的今天,“我的独立性更强了,技术也更稳定了”。

  来到多哈的丁俊晖,不仅仅是男单卫冕冠军,更是继名将奥沙利文、希金斯之后,能在20岁之前就夺得中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北爱尔兰杯三项世界顶级赛事冠军的选手。但他却没有因此而对亚运会赛场掉以轻心,他说:“事实上,我的心态还是没有变,还是觉得不管对手是谁,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地打。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

  而且,“亚洲选手的实力其实还是挺强的,比如说傅家俊。虽然最近我没有和他交过手,但他的确是个顶级选手。”不过,小晖也很坦白,在亚运赛场,面对五局三胜、偶然性较大的赛制,最大的对手其实还是他自己,“关键是要调整好状态”。

  未来四年成为世界第一

  虽说这两天的多哈没有事先所想像的那么温暖,但丁俊晖一点都没冻着,在他此行的行李箱里装着厚厚的大衣呢。那其实是为了下一个赛场、英锦赛所准备的。从明天至7日,连续攻克包括男单在内的三项斯诺克比赛后,他又要赶往英国,为卫冕英锦赛冠军而战了。

  对于此次英锦赛之旅的困难,丁俊晖心里面很清楚:“难度肯定要比去年还大,第一是因为对手更重视我了,第二是这段时间比赛多,体力是个问题。”

  但他同时也斩钉截铁地说:“未来四年,我希望自己能尽快达到世界排名第一。”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