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三朵金花掀起泳池风暴 “罗雪娟二世”坦对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卡塔尔多哈12月3日电)

  多哈游泳的第一个决赛夜,三个上海小女生———庞佳颖、季丽萍和徐妍玮,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了3金1银。那样一个惊涛骇浪的夜晚,在她们的口述中却依旧淡定异常。问徐妍玮,最满意的是什么?她歪头想想,说:“吴鹏的那块金牌比较令人激动吧。”

  庄泳、杨文意、乐靖宜的大红大紫已成往事,不事声张似乎就是这些年上海女泳将
最惯常的表情。镁光灯最亮的地方是罗雪娟、吴鹏、齐晖,这群上海女生默默拿下世锦赛铜牌、奥运会银牌,然后又转身,向下一个终点游去。在某种程度上,她们很像是上海地铁里那些丽人,话不多,心却很高很高。

  庞佳颖:“万年老二”终于喷发

  庞佳颖曾经长久看不到冠军的影子,但在多哈,她却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为中国拿下游泳第一金。从枪响她便绝尘而去,最后连队友、世锦赛铜牌得主杨雨,也被甩在身后。“200米自由泳是第一个项目,其他选手还在缩手缩脚,庞佳颖却完全放开了。”赛后,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对庞佳颖赞赏有加。但庞佳颖自己却很有底气回答:“我觉得实力还是要比她们(日本选手)强一点。”

  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理解这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底气。在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前,大器晚成的庞佳颖,居然没有尝到过个人金牌的味道。上届釜山亚运会,她甚至没有被选入

中国队。但2004年的两个全国冠军,让她很快变得难以阻挡———奥运接力银牌,然后是多哈,中国游泳的第一金。“以前我也曾经想过,总有一天,我会翻身的。”

  多哈对于庞佳颖并不一帆风顺。亚运会之前游泳队在广州集训,她却不幸得了鼻炎。“也不敢吃药,怕在药检中出什么问题。”不能用任何药物治疗的她,只能“硬抗”到亚运比赛结束。第一天自由泳结束,她又接着帮中国队拿下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比赛结束走过混合区,她叹气道:“累,累得头也痛了。”好在,“翻身”的梦想终于彻底实现,抱怨过“太累”,她又藏着微笑,转身去接受要抽两管血的药检。

  1分59秒26。跟世界最好成绩相比,庞佳颖200米自由泳夺冠的这个成绩,并不算很出挑。但在她眼里,亚运会只是一个中途站,08奥运才是憋劲瞄准的目标。“我希望这种优势,能一直保持下去,到08奥运。”

  季丽萍:罗雪娟缺席,我没压力

  在季丽萍夺得女子50米蛙泳亚运冠军之前,许多人都很容易遗忘:上海泳将当中,还有她这样一员18岁小将。第一次参加亚运的经历,对她来说有些像爱丽思走进仙境世界———第一天来到多哈,她因为时差睡过了头,下午训练集合时,主教练张亚东在楼下急得直跳脚;第一次参加亚运预赛,到终点抬头一看破了亚运会纪录,她在泳池里捂住张得老大的嘴巴。

  因为是蛙泳,因为是小将,所以季丽萍也就终究逃不过一个问题:能不能成为罗雪娟的接班人?游泳队的教练点评,她和王群都有希望,但是季丽萍的入水和转身等细节方面,还有需要磨练之处。问她自己,罗雪娟不来,肩挑中国队夺金重担是否沉重?她有些“没心没肺”地回答:“压力不是很大,因为我年纪还小呢。只要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就可以了。而且,我对比赛夺冠很有信心。”

  首日夺冠后,季丽萍的名字在美国媒体上也被提及,她被视为中国游泳队为08奥运进行更新换代的标志。但是她自己,却依旧淡淡地回答:“我现在才是起步阶段,没想到那么多。跟琼斯(

澳大利亚名将,中国女子蛙泳项目上的主要对手)相比,我现在差距还比较大。只是希望2008年的时候,自己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那自己优势在哪里?她想想,说:“感觉自己腿上的技术比较好,最后5到10米,速度比较容易快起来。”

  徐妍玮:最终目标是08奥运

  4年前去釜山亚运,出征前有记者问徐妍玮,能拿几块金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脱口而出:“6块!”在釜山,徐妍玮参加了6个项目,最后她拿了5块金牌———200米自由泳上,她输给了队友杨雨。

  4年后在多哈,报了5个项目的徐妍玮,却不会再预言自己能拿几枚金牌。第一天100米蝶泳,她输给了队友周雅菲。但比赛下来,她的表情却依旧平静:“蝶泳毕竟不是自己的主项。虽然也一直在练,但是进步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停止。目前,我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自由泳上。”

  不再拘泥于亚运会几枚金牌的数字,因为经历了“釜山5金”的徐妍玮,现在心中有更大的想法:2008年的奥运会。亚运金牌对她固然重要,但奥运会的巅峰在某种程度上会更有诱惑力。100米蝶泳比完,徐妍玮“老实”承认,并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是,接近。”让她高兴的是,自己状态正在一点点回来:“我感到,比全国锦标赛时要好多了。”

  来到多哈,徐妍玮有一个小“秘密”———亚运前,她刚刚在高原,试验了一种新的训练方法。她说,在多哈一面要争取为国争光;另一方面,她也想试试这种新训练方法的成效。“如果效果好,08奥运前的高原训练,我也会采用这种方法。”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