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义夫新角色初演成功 坦言北京奥运继续冲击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多哈12月3日电)

  瞄准,射击。帐下弟子一个个上阵,金牌叮叮当当,一块接一块地落入囊中。从首日的6金全包,到今天的4金进帐,中国射击队再次显示了在亚洲无与伦比的霸主实力,也把总教头王义夫给忙坏了。

  这是老王第七次参加亚运会了,身份却和以往截然不同。“发生了很大改变啊,哈哈。原来是作为运动员,自己打自己的,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那种。现在不行啦,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工作不仅都要做到,而且要做细,包括教练员、运动员等等,都要考虑到。”说到从一名老枪手,变成了射击队的总教头,第一次带队征战综合性国际大赛,本报记者专访的第一个问题,或许也是他在身份转变后首次被问及,忙了一天的老王,说着说着突然有些停顿了下来,似乎陷入一瞬间的沉思之中,“……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作为总教头率队征战大型综合运动会的“第一仗”,和当运动员时一样,老王总是希望做到最好。这两天早上,他总是随队,七点就来到了鲁塞尔射击场,然后就是不停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比赛场地内: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第一个完成比赛的刘天佑刚刚坐下不久,老王就悄然来到了他的身边,俯首低语了几句;而后,又在看台最上方拥挤的人群中,不断提醒着:“请把手机关了。”这边,时不时地和其他教练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弟子们的动态,那边,又要满足一拨又一拨记者的采访需要。直到天色渐晚,所有中国选手都回运动员村了,老王这才放心离去。

  忙归忙,可老王的脸上仍然经常挂着微笑,从容不迫。所以,当记者问他,是否适应如此之大的转变,他笑着轻松答道:“应该说,没有问题吧。毕竟之前也参加了六届亚运会,对比赛啊成绩啊,各个方面都比较熟了。”

  身为总教头的第一仗,老王的自评其实还是偏低了。总会对中国射击队投入大量关注的媒体,一定会给他打出高分。“大家都很不容易,作为记者,像昨天,一大早冒着大雨都赶来了,今天也在这里陪了我们这么久,运动员打好了也应该,这样可以给媒体更多宣传我们体育健儿精神的一个机会。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合作得更好,能把更多的信息提供给你们,也谢谢你们长时间的关怀。”两天来,记者的数次采访中,老王最后总不忘这样说。

  两年后,老王恐怕又将迎来他的另一个特别时刻:第七次参加奥运会,同样的,身份也将和前六次截然不同。但此前他就已经坦言:“我的生活阅历和运动历史,都注定了这一生始终和奥运相关。”这不,再次提及一直和中国射击队紧密相连的“首金话题”,老王坚定地说道:“我们打的就是攻坚战,一定会全力以赴。其实,我们有一套专门针对比赛的训练方法。包括首金在内,不管是对哪一金,我们都应该做得更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