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怪人教练”书写乒坛传奇 施之皓带女乒走出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多哈12月3日电)

  乒乓球女团决赛北京时间昨晚进行,中国女队3:0战胜新加坡,夺得冠军,也彻底走出了上届釜山亚运会决赛不敌朝鲜的阴影。

  经历了上次失利的王楠说,这次团体赛是打得最团结的一次,从头到尾气势都比较旺盛,每个人的表现都比较正常,准备的比较充分。施之皓表示,赢得并不轻松,中国女队总体表现得非常好,也算打了一个翻身仗。

  即使是此刻,也仿佛难以猜到,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的内心到底在想什么。

  女团决赛的下午,施之皓依然一脸“庄严”地坐在教练席上,无论领先、落后,直到尘埃落定。你根本看不到,在亚运会这个中国女乒曾经的“滑铁卢”面前,他的内心到底有怎样的波动。对

乒乓球,他的哲学是:比赛的最高境界在于猜透对手,同时让对手猜不到你。而对于施之皓,猜透他的下一步,永远和猜透他的下一球同样困难。

  怪之·为球赴京的上海男人

  对于上海男人来说,离家远行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这种远行,还伴随着放弃家庭生活、丰厚待遇的话,在上海人眼中,它就将变得简直无法理解。沪语有词云“寿”,就是形容这种状态。

  可施之皓就那么不可思议地行动着。1996年,在德国一家俱乐部教乒乓球的他,有舒适的

别墅、豪华的轿车,和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可他却突然决定放弃这一切,举家迁回上海教乒乓球;1997年八运会后,国家队教练组向他伸出橄榄枝,他又毅然告别家人北上,去北京执教国家女队二队。那是他国家队执教生涯的开始,也是后来他家庭问题的导火索。许多年后,施之皓回想起当年的决定,只是简单的一句:“我是真的喜欢乒乓球。她(前妻曹燕华)不愿来北京,我回上海也会不开心,那结果只能是这样。”

  就从那时起,他在国家队一呆近10年,直到去年底接过压力沉重的中国女乒帅位。在此之前,这个“怪人”已经有过多次“神来之笔”———比如将一向被认为心理不过关的王励勤,调教成真正的世界男一号。王励勤曾经回忆,在某场决赛前的下午,施之皓突然将他叫去,讲了几句话:“你想出什么结果了吗?我相信对方比你想结果想得更多。今天晚上,这个结果肯定会出来,你不想让它出来都不行,所以现在你只需要想过程。”从此王励勤茅塞顿开。

  怪之·不设领军人物

  严格来说,亚运会是施之皓上任后的第一道“坎”。因为在世界大赛上风光无限的中国女乒,在亚运会上却常常“阴沟翻船”。上届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溃败给朝鲜,引起舆论一片大哗,更是中国乒乓永久的痛。施之皓说这次亚运女团是重中之重,“要干净利落地揭开伤疤”。但对于亚运会,他一出手又是怪招———中国女乒,不设领军人物。

  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多少年来,中国女乒明星辈出,而“领军人物”也向来被认为是团体比赛中的“定海神针”。但施之皓偏偏就反其道而行。“以往总是在领军人物不在、或状态不佳时溃败。这次张怡宁没来,我们就更要强调协同作战能力。上届在釜山输球,有很多因素。而这次我提出要制造团队优势,不设领军人,就是要更好地杜绝风险,为了避免重演悲剧。”

  不设领军人物,还不仅是亚运会的权益之计。施之皓说,这也将是他未来的建队方针:“因为从整体看,中国女乒现在的优势只有一点点。如果挑10个人去跟韩国队打,优势可能会大一点。但随机挑一个出来打,我们没有优势。一个人的胜利有时代替不了团队的胜利,所以我要打造中国女乒的时代,而不是一个人的时代。”

  怪之·力主“陪练男子化”

  虽然在中国的女子项目中,以男队员陪练提高水平一直是个通行“法宝”。但几乎很少有教练,像施之皓那样坚定地高呼“陪练男子化”。早在开始亚运会备战前,施之皓就说:“我一直主张让男队员来陪练。”随后他带着一批经过男陪练“淬火”的女选手,浩浩荡荡杀向多哈。

  谁都知道,施之皓是“女乒男性化”的鼓吹者。去年底他竞聘女乒主帅成功,有关人士就透露,施之皓的先进理论让他得分不少。“我提倡女子技术的男性化,主要指女选手打球要更加精准和精确。”施之皓解释道,从长远看,中国女乒最终还是要立足于突破自己的现有实力。“客观讲,中国香港、日本、韩国、朝鲜都是我们在世界大赛上的主要对手,但中国队最先要战胜的‘敌人’,就是自己。”

  因为要“突破自己”,所以来到亚运会前,施之皓还将女双重新配了对。“王楠和陈晴,郭跃和李晓霞,都是今年才重组的。除了王楠,都是年轻选手。”施之皓承认,用这样的年轻组合,也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在完成女团夺金的首要任务后,他说中国女乒的主要目标,还是

北京奥运。“到时候,2块金牌一块都不能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