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服压力与自己战斗 老将陶璐娜为奥运梦想而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多哈12月3日电)

  “这两枚金牌,比四年前在釜山所得的,更重。”今日的多哈鲁塞尔射击场上,最大的焦点人物陶璐娜在一举夺得两金后,怀着难以平静的心情说道。

  今日的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暨团体赛中,她先是率领队友郭文、陈颖以1161环的总成绩,为中国军团赢得了开赛以后的第21金,并追平了世界纪录;与此同时,她自己在资
格赛上的成绩达到391环,以一环之优刷新自己保持了八年之久的亚洲纪录,四个小时后又在个人决赛中,添上了99.3环,以490.3的总成绩,顺利摘下多哈之行的第二金。

  这是31岁的陶璐娜第三次亚运征途,按理说不会再有太多的感触。但事实上,看似顺利摘得两金背后,她说自己的状态其实并不好。因为,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冠军、2004年雅典惨败的名将,外界对她的关注始终没有减少过。“我知道了一些外界对我的报道、看法,虽然我尽量不让自己去看、去听,但总归还是会知道的,所以一颗原本平静的心注定会变得有些不平静起来。”陶璐娜坦言。

  那该怎么办?仍在坚持自己的射击之路、仍梦想着奥运会这个终极目标的陶璐娜说:“以前,是在一种不知道的状态下比赛。现在,既然知道了很多事情,那么我想,就自己跟自己斗吧,在知道的状态下比一次,哪怕比不好,也不会怪罪外界因素,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

  尽量让自己处于一种“真空”状态,这是枪手取得好成绩的最好办法。而这次,走出了“真空”仍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陶璐娜,为自己的未来找到了更光明的前景。为此,她甚至险些把持不住自己———个人决赛最后一枪,之前有5枪在10.3环以上的她只打出了8.6环,看着电视屏上的显示,陶璐娜情不自禁地撇了撇嘴。不过,这并不影响她最后赢得金牌,一秒钟之后,她的动作就马上换成了“V”的手型。

  “奥运会是神圣的,只有获得奥运冠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运动员的价值。”陶璐娜说,而这也是令她在2004年后依旧坚持的最大动力。尽管坦言自己现在的状态还未恢复到最佳,但她仍表示:“我一定会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尽自己最大努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