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年恩怨王楠佳薇皆坦然 王楠打趣其实是一种缘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06 重庆晚报

  引子

  原本认为多哈亚运女乒团体决赛将是一场复仇战,因为中国女队在四年前输给了朝鲜。但新加坡女队爆冷在半决赛击败朝鲜,这场原本的“血战”被提前终止了。很多人都认为王楠与李佳薇是对冤家,因为她们在前两届奥运会上相互击败了对方。但中新两队的决赛没有硝烟,王楠的手与李佳薇握到了一起。一场没有怨仇的战争,只有华人同庆。

  六年恩怨一笑过王楠佳薇皆坦然

  昨晚,中国队以3比0轻取新加坡队,时隔八年后重新登上了亚运女子乒球团体王座。中国队派出的三名选手是王楠、郭焱和郭跃。新加坡三名队员中,除一名本土华裔选手,另外两人都是前中国队员。她们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经过跌宕起伏的五轮大战,淘汰上届冠军朝鲜,以全胜战绩闯入决赛。

  比赛还有20分钟,王楠第一个从运动员休息室里出来了。门口的施之皓教练向她小声交代了两句之后,大声说了句:“加油啊!”王楠轻轻点点头,转眼间走到了场馆门口,从正在和教练小声交谈的新加坡头号选手李佳薇身后走过。只是一刹那的四目相对,李佳薇颔首一笑,王楠则轻轻呼出一口气,脚步轻松走进了赛场。

  一瞥一笑间,浓缩了六年恩怨。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佳薇在女单1/8决赛中以大分2比1、小分20比16领先王楠,但绝境中的王楠竟连续挽救赛点,最后连扳两局以3比2完成逆转。四年之后的雅典女单1/4决赛,王李之战再现逆转,李佳薇将王楠踩在四强之外。

  王楠需要了结的恩怨并不止这一段。四年前釜山亚运会上的女团中朝决赛,王楠在单打中连丢两分,使

中国队意外失去了女团金牌。但前天的女团半决赛,李佳薇和队友提前将朝鲜队淘汰出局。这样的结果本属意外,而对于向朝鲜队复仇未果的王楠来说,是否意味着与李佳薇旧恨未除又添新仇?

  一段延续了六年的恩怨,将以怎样的方式了结。但所有记者拿到的出场名单上,都是王楠打头阵李佳薇打次轮,两位主将,一对冤家,就这么轻描淡写地错过了。如果中国队拿下前三盘,王李就不可能碰面交锋。或许上天已经注定了,这段恩怨将就此草草了结。果然,第一个出场的王楠在先输一局后,干净利落地连扳三局拿下第一分。中国小将郭焱也以3比1战胜了李佳薇。郭跃以3比0战胜了陈佩芬。

  输给郭焱,或许已经是李佳薇意料之中的事情。最后一击回球出界,一脸无奈的李佳薇笑了笑,然后把手伸向了对手郭跃和两位裁判。紧接着,李佳薇转过身来,向中国队的运动员席上走去。伸出手来,第一个是即将出场的郭跃,郭跃身边的王楠已经主动伸出手来。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时刻,十指相交间,两人的脸上除了会心的笑容,就只有眼神中的坦然……

  这里都说普通话

  “加油,中国队!”这边看台上,中国队的球迷在呐喊。“加油,佳薇!”那边看台上,新加坡代表团其他运动队的队员也在助威。

  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才开始,几名年轻女孩早早就来到了看台上。一看就是参加这次亚运会的运动员,黑头发黄皮肤,穿着白底红边的运动服,乍一看,与中国运动员没两样。但从国徽才看出,这几个女孩原来是新加坡羽毛球队的队员。都说着普通话,很亲切。

  慢慢地,另外一些球迷和运动员也涌进了赛场,都是黑头发、黄皮肤,大都说普通话,转眼间坐满了整个看台,只是分不清哪些是中国人,那些是新加坡人。

  实力高出一筹的中国女队很快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没有失望,没有眼泪,每场比赛打完后,比赛队员都会先走到对方运动员席上握手,然后用普通话亲切说上一句:“谢谢!”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也打趣说道,“这里都是中国人,不用英文翻译了吧?”此话一出,笑容一片。的确是一个其乐融融的气氛,就连输了球的新加坡主教练也显得很快乐。“中国队得冠军,我们拿亚军,这个结果不是皆大欢喜吗?”

  没有冤仇只有缘

  走下赛场的李佳薇,更多了一些秀美之气。输给中国队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李佳薇和她的队友都没有懊悔的意思,相反,她们已经在享受获得亚运女团亚军这一历史性突破带来的荣誉感。此时,李佳薇对王楠这个曾经敏感的对手已经不在介怀,“这次没跟王楠交手,对于我来说并不遗憾。”

  对于网上和媒体一直坚信的她与王楠的“仇”,李佳薇并没有回避。“我们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各自代表不同的国家打球,水平相差不大,碰见的机会也很多,因此互有输赢本是很平常的事情。”因此李佳薇坚持认为,王楠虽然是她多年来的对手,但也一直是她敬重的运动员。虽然私交不多,但也不会因为几场球的输赢成为敌人。“做朋友又有什么不可以,就像今天晚上刚刚击败我的郭焱,我们俩的关系不就很好吗?”

  这边,王楠已经笑呵呵的从赛场里走出来了。赢球的感觉的确很开心,虽然没有以大多数人都乐意看到的复仇的方式,但王楠自己却很享受。王楠一脸坦然说,“其实我们之间并不像你们媒体想象的那样,我和她都是中国人,走到哪里,中国人都能够成为朋友。”六年的争斗,只有比赛没有冤仇。王楠打趣的说:“这么多年一直有个这么好的对手陪着,其实是一种缘分。”

  一前一后的,王楠和李佳薇走进了新闻发布厅,落坐之时,两人相视一笑。此时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和新加坡主教练也已经入座,记者问王楠和李佳薇:“可以给你们照张合影吗?”还没等李佳薇开口,王楠已经大方站了起来:“可以啊!就在这里可以吗?”一旁,李佳薇已经含笑起身,两位主教练把身下的椅子向中间挪到了一块。

  一对“冤家”,四个中国人,一起向着记者手中的相机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