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 知识让我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53 重庆商报

  

陈艳青: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知识让我创造奇迹

  昨日,多哈亚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陈艳青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女子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陈艳青: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知识让我创造奇迹

  本报讯(记者 杨三洲)昨日,十运会后宣布退役而今又复出的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陈艳青获得女子58公斤级冠军,并在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和总成绩(251公斤)上三破世界纪录,期间她更是五次刷新世界纪录。陈艳青也成为本届多哈亚运会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

  抓举比赛,陈艳青第一把就要了103公斤,她轻松地把这个重量举起,并且在第二次和第三次试举中分别举起了108公斤和111公斤,并且打破了此前中国选手王丽在2003年创造的110公斤的世界纪录。在挺举比赛中,陈艳青首次试举就要了131公斤,并且成功举起。此时,她已经以242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随后她又分别在第二次试举中,举起了137公斤的重量,以总成绩248公斤再度刷新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在第三次试举中,陈艳青成功地举起了140公斤,这次她同时打破了中国选手顾薇在去年多哈世锦赛上创造的139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和总成绩249公斤的世界纪录。5度刷新世界纪录的陈艳青最终以251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专访

  知识让我创造奇迹

  运动员学知识有用吗?刚刚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女子举重选手陈艳青喘着气用力地点头:“有用,有用极了!”

  有外国记者问:“面对众多年轻选手的挑战,2008年你靠什么取胜?”陈艳青笑着回答:“我用学到的知识。”

  陈艳青用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你看我,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还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

  27岁的苏州姑娘陈艳青现在是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的学生,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复出,一举夺得奥运冠军,创造了退役复出后夺冠的奇迹。2005年东亚运动会后陈艳青再次退役。此次第二次复出后在多哈让奇迹重现。

  说起这些奇迹,陈艳青认为是知识给了自己力量。陈艳青滔滔不绝地介绍说:“依我的年龄,早就不该在赛场出现了,可是,知识告诉我,能行。”“过去我一心埋头苦练,现在我知道要讲究科学方法。”她说,“学到的知识,对我整个人进行了洗礼。我现在对举重的理解不再肤浅。”

  谈到未来,陈艳青充满信心,她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是我的梦想,我愿意放弃青春追逐梦想,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实现梦想。” 顾涓

  内幕

  她的实力有所保留

  举重项目虽然比的是力气,但是战术安排也很重要。比赛结束后,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顺柱说,“这次参赛,我们的战术安排上还是有所保留的。”

  按照事先的计划,陈艳青的挺举开把重量应该是133公斤,但是出场之前临时改成了131公斤。为何突然降了两公斤呢?李顺柱解释说:“我们这次比赛,首先是要拿金牌,其次是要提高含金量,去破纪录。131公斤的开把重量相对比较稳妥,即便是这个重量,也可以帮助陈艳青破了总成绩纪录。”特约记者王凯(本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