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班车迷路误闯武装禁地 老记惊魂沙漠历险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57 华商网-华商报

  如果一切正常,开车从多哈亚运会新闻中心到卢塞尔射击场只需要30多分钟。有例外,也多是在新闻班车司机身上,因为有些来多哈工作只有数月时间,他们对路线并不熟悉。这样整个旅程就充满了不确定,因为在沙漠里迷路,实在太容易了。

  当地时间前天晚上6时许,记者和十多名记者一起坐上离开卢塞尔射击场的一趟班车,这个时间在当地早是夜幕之下。射击场建在沙漠中,回到多哈市中心的路线上有至少三个
大盘道。不知道什么原因,第一个盘道附近一片路灯没有亮,在路过这个盘道时,司机明显放慢了速度,同行的几个日本记者有些狐疑,坐在车后部的他们,交头接耳左顾右盼。“走错了吗?”和记者坐在一块的山东记者简单问了一句。“不知道,这四个路口我都不认识,别开到阿联酋就行,我还得回去发稿子呢。”这是个睡一会儿的好时机,同样不认识路的我很快睡着了。

  不一会儿,吵闹声把人弄醒,下意识地看了一眼窗外,让人立刻机灵起来。几个人在路边沙漠里,用手机屏光照着什么。回头再一看,原先坐在后排的那几个日本记者不见了踪影,原来他们下车进了沙漠。

  司机缓慢开动了班车,估计方向在这个时候根本帮不上他,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走在什么路上。好容易看到了远处一群建筑,跑到前排的几位日本记者显得很兴奋,但离那群建筑还有至少两公里时,我们就被对面开来的一辆越野车拦住,下来几个穿着制服端着长枪的阿拉伯青年。他们已经看清楚亚运会组委会新闻班车的标志,他们告诉司机这条路的终点就是前面的建筑。

  原来这里是卡塔尔一名王室成员的私人城堡,这几个是附近的安全人员。其中一位年轻人看来是华裔,看到记者胸前记者证件后显得非常友好,但却一直没有跟记者透露他的国籍。临走时他给本报记者背包里塞了两瓶矿泉水,并拍拍肩膀握了一下手———这的确是一个熟悉的动作。记者原本想和他合影留念,但相机还没有完全掏出包,就被另外一名安全人员阻止,因为这里严禁照相。没有人敢在这个沙漠里造次,尤其是对方还是武装人员。

  上车之前,记者掏出两包从国内带来的香烟送给他,看来他很喜欢。自始至终,他都没有和任何人说话。司机被要求原路返回,一名城堡安全人员告诉车上的记者,在下一个盘道会有警察来帮忙带路的,那里也就是我们班车开始迷路的地方。

  很快,班车又在沙漠里往前开,司机的油门这次踩得很大。“我们给留个名片就好了。”国内同行一名记者跟本报记者说,车里几个来自中国的记者一起猜测起刚才的那名华裔武装安全人员,“还是别打扰他了,否则他早就说话了。”

  原本只要30分钟的路程,走了近三个小时,当地时间晚上9时多才走出沙漠,看见多哈市区灯光。下车时,那几名日本记者逃也似的奔出车门。本报记者也只能在附近超市买上两块面包,赶紧找去篮球馆的班车,那里有

中国男篮的比赛。

  回到驻地公寓已经是北京时间昨日上午9时许。原本想着和同室的老金说说这历险,可他早鼾声一片。“小孙生日快乐。”在桌子上老金留了一个便条,旁边扔了一包方便羊肉泡。“经典,这老哥们还知道我31岁了。”可是本报记者找遍屋子,也没有发现能够泡面的器具,只得作罢。

  画饼充饥境界,应该也不过如此。本报特派多哈记者孙元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