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栋:比赛都当输球来打 泪水痛楚换多哈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输掉了团体决赛,但新加坡女乒队上下却并不见半点忧色:能够闯入亚运会的决赛,这已经是新加坡乒乓球队历史性的突破,更难得的是,她们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力斩金牌香港和朝鲜这样的劲敌,一路连胜闯入决赛的。毫无疑问,新加坡女队在这次亚运会中,已经成为了一支名副其实的“奇迹之队”。于是,在阿尔-阿拉比球场的夜意缱绻中,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拼搏和奇迹的黑马故事。

  每一场比赛 都当作输了来打

  习惯了中国

乒乓球队狂揽金牌的我们,可能很难想像这一枚团体银牌,对于刘国栋和他的新加坡队是经过了多么艰难的路途才获得的宝物。“我们的正常实力大概在4到6位吧,”刘国栋坦然地说,“中国队当然是最强的,其次是中国香港,而日本、韩国、朝鲜和我们,水平都差不多。而且最糟糕的是,我们抽了个下下签。”

  淘汰赛第一场碰上实力仅次于中国队的中国香港,新加坡队上下都很忐忑。刘国栋回顾那段时间的时候说,“反正签已经抽出来了,我们只能想办法冲,如果冲出来,就有希望了。”在赛前的时候,全队都做好了拼的准备,“比赛都当作已经输了的来打,反正我们教练和队员的斗志都上来了。”

  他说,其实比赛并不仅仅是比实力的,还要比心态比斗志。“比如说我们跟朝鲜打那场吧,其实我们跟朝鲜比,实力还是比她们稍微强一点的。但是朝鲜队的意志力非常顽强,她们的斗志很可怕,所以是一支很难对付的队伍。”刘国栋评价说,新加坡队员在决胜场次中以0比2落后,第三第四局也一直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还能奋起直追并进入最终取胜决赛,也是斗志起了大作用。

  “我给队员打满分”

  虽然乒乓球在新加坡也算是个能出成绩的项目,但新加坡女乒队在亚运会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在釜山的第三名。“平心而论,这次的条件比上次差多了。”刘国栋掰着手指给我们算:“当时香港队还没起来,

日本队也没有这么成熟,只有朝鲜比现在强一些。我们要超过上次的成绩,太难了,所以本来我们只是说‘争奖牌’来了,还没说一定要拿牌的。”

  刘国栋说,赢完香港和朝鲜以后,真的很高兴,因为进了决赛,就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了。“如果要打分的话,我给所有队员都打满分。”刘国栋慷慨地说;同样慷慨的还有新加坡乒协,因为他们已经决定,奖给新加坡女队折合人民币一百万元的奖金,以表彰她们在本次亚运会上的卓越表现。

  泪水与痛楚换来的多哈奇迹

  “这次比赛,不仅得到的是一枚银牌,也保持了队员对教练的信任。”刘国栋看着在旁边玩闹的弟子们,突然有感而发一样,“因为训练都很苦的,也成天说队员们,如果没有成绩,那信任就肯定会越来越淡最后不见了。”

  他回忆起刚带队的日子,那时候,因为训练艰苦,管理又严,像李佳薇这样的“明星”都天天哭。“女孩子嘛,稍微说说就受不了。”

  至于在这次比赛中带来许多惊喜的孙蓓蓓,她的泪水,比李佳薇还要多。“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不管是在大奖赛上,还是队内比赛,她都没有打过一场好比赛。那时候,她的信心和精神状态都跌到最低点,觉得自己不管碰上谁,都会输球。”刘国栋提起当时情况还颇为感慨,“后来我们进行了封闭性训练,为她制定了技战术路子,也举行一些刺激性比赛,慢慢让她也适应了亚运会的氛围,提高了抗压能力。”

  “中国队是最强的”

  “其实我很感谢中国队。”他说,“我在国家队那两年,真的学会了很多东西。因为中国队有很多的这种备战大赛的经验,而且整个训练都很系统。”对于外界给新加坡队的“小中国队”的封号,刘国栋并不否认:“其实新加坡的队员也大都是从中国国内过去的,而且在新加坡,华人也占很大多数。”

  在我们交谈之处的旁边,新加坡女队和韩国男队这两支亚军队伍一边等着运动员大巴的到来,一边彼此说笑着。“因为中国队实力太强了,所以我们输了也很正常,也就不觉得难过。”刘国栋说,“韩国男队还能跟中国队抗衡一下,就像香港女队也能挑战中国女队一样,但是,中国队还是最强的。”

  (化语)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