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名将谭宗亮宝枪不老 北京奥运能否超越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6 大众日报

  果然不出人们所料,来自山东的谭宗亮又一次包揽了亚运会男子气手枪团体和个人比赛的两枚金牌。不过,对于在个人决赛中的表现,他自己并不满意。当打完最后一枪的时候,他扫了一眼眼前的显示器,随即咕哝了一句:“太臭了!”

  谭宗亮最后一枪只打出了8.7环。但由于在前面领先优势过大,最终他还是以687.1环的成绩夺得冠军。但这与他在2003年创造的691.2环的亚洲纪录可差了不少。

  谭宗亮在团体赛时发挥得比较出色,打出了588环,比排在第二位的朝鲜选手多出4环,与亚洲纪录也只差2环。由于另外两名队友表现得也都不错,中国队以总成绩1744环摘得团体比赛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7枚金牌。

  随后的个人决赛,谭宗亮前3枪发挥比较正常,但在第4枪,他打出一个9.1环,而紧追不舍的朝鲜选手则打出10.5环,两人差距一下子缩小到了只有2.2环。第5枪,率先击发的谭宗亮打出9.9环,而朝鲜选手迟迟没有扣动板机,场上的气氛骤然紧张。结果朝鲜选手这一枪表现得更差,只打出9.2环。随后3枪,谭宗亮不敢大意,都在10环以上,与对手的差距扩大到3.7环。但在最后两枪,他又让人把刚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打出一个9.5环、一个8.7环。

  “由于领先优势比较大,最后的时候有点放松,让大家担心了。”赛后说起比赛的情况时,谭宗亮满怀歉意。不过,这还不是他最后两枪打得不好的全部原因。“当时我尝试着采用了一个新动作,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压力比较大的比赛,来进一步磨砺自己,这可能会对以后的比赛有好处。”谭宗亮解释。

  这是谭宗亮第三次参加亚运会,至此他已在这一赛事拿到5枚金牌和3枚银牌。而在世界锦标赛以及

世界杯的比赛中,谭宗亮更是收获了一大把的金银牌。但是,在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他留下的却只有惨痛的记忆。每一次,他都被视作是在气手枪和手枪慢射项目中的夺冠热门,但最终都是寸功未立,甚至决赛的大门都没摸上。可以说,除了奥运会的金牌,其他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谭宗亮都有了。

  在王义夫出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之后,能在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这两个项目中扛大旗的就是今年35岁的谭宗亮了。这是中国射击在世界上都颇具竞争力的两个项目,中国射击队的两任总教练许海峰和王义夫都曾拿过奥运会的金牌,谭宗亮能否担起这份重任,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超越自我,送给人们一份惊喜呢?关于这个问题,谭宗亮回答:“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好这件事情。从现在起,我就要进行准备。”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