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上蝴蝶昨成最大赢家 周雅菲:要争取超越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6 大众日报

  

水上蝴蝶昨成最大赢家周雅菲:要争取超越自我

  周雅菲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夺得金牌后喜形于色。□新华社发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角逐于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结束,来自我省青岛的周雅菲成为最大赢家,她先是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成功卫冕,随后又与队友一起摘取了女子4×
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的桂冠,成为继陈丽、杜丽之后第三个为我省一举夺取两枚多哈亚运会金牌的运动员,使我省在亚运会开幕后首日就有6枚金牌入账。

  周雅菲在100米蝶泳比赛中游得比较轻松,虽然在前50米落后于队友徐妍玮,但半程过后她就发力超出并一直领先。时隔不久,周雅菲又出现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第三个出场的她在入水时还落后于日本选手,但转身之后就已超出,并在最后一名队友入水前确立了

中国队领先第二名
日本队
一个身位的优势,为中国队最终夺取这枚金牌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下拿到两枚金牌的周雅菲在领奖台上一直笑得合不拢嘴。“来之前还是有点压力的,但信心也挺足,因为我下半年的状态一直非常好,这次的准备工作也非常充分。可以说,获得金牌是理所当然的。”她说。

  在今年9月初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周雅菲接连打破了女子100米蝶泳和50米蝶泳两项亚洲纪录,不仅为低迷的国内泳坛增添了一抹亮色,还进一步巩固了她的“亚洲女蝶王”的地位。周雅菲的再次爆发,也让中国水军在多哈亚运会上再次压倒日本增加了不少的筹码。

  今年22岁的周雅菲从4岁开始学习游泳。不过,多年的游泳生涯并没有给她带来辉煌,国内比赛总是收获银牌和铜牌。但自从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连夺100米蝶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之后,她开始“转运”,不仅尝到了全国冠军的滋味,还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与队友合作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可谓大器晚成。回想起那段经历,周雅菲在她的博客里写道:“永远不会忘记四年前的釜山。那是一次荡气回肠的胜利。釜山让大家认识了一个原来外号‘周老二’的青岛姑娘,那就是我,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卒。我不像罗罗(罗雪娟)、齐晖、杨雨她们那样,英雄出少年。我在釜山拿第一块金牌的时候,已经18岁了。”

  在多哈亚运会上,周雅菲还要参加50米蝶泳的比赛。这也是她的强项。她有没有可能拿下这枚金牌,超越上届亚运会两枚金牌的纪录,甚至成为中国水军在这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呢?“能不能成为队中最多并不重要,但我一定争取超越自我。”这位青岛姑娘自信之情溢于言表。

  (本报多哈12月2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