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真爱相随历经风雨见彩虹 陶璐娜面向北京重新起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资格赛最后一枪10.0环,陶璐娜慢慢放下枪,轻轻地把眼镜放进粉色盒子里,转过身,王跃舫立刻上前与她紧紧拥抱。

  同为上海人,王教练很清楚曾经徘徊在低谷的陶璐娜是怎样再次达到这个高度的。391环,这个超越她自己悉尼奥运会夺冠的成绩足够证明,风雨过后的陶璐娜已经愈发坚强,愈发从容。两个小时后,她又用一枚个人金牌锦上添花,她说:“虽然我不认为那段时间是
个阴影,但无论如何,我相信自己已经走出来了。”

  这块金牌分量更重

  与上届釜山亚运会一样,陶璐娜同时收获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个人和团体金牌。但相比4年前的风光,陶璐娜坦言自己更珍惜今天所拿的这枚金牌。“上一届是顺风顺水的时候拿的冠军,而今天是我低迷了很长时间之后才出的成绩,意义更加重大。”

  为了这个重新崛起的瞬间,陶璐娜已经等待太久。雅典失意之后,她曾一度放下枪,让自己用一颗平静的心去重新考虑很多问题。那段时间里,她读书,她为上海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可她始终没有放弃重新举枪的信念。但命运似乎总要考验她,

十运会赛场上,因为枪械故障,她满怀信心而来却失望而归。之后不久,她又被角膜炎和结膜炎困扰,整整一年都不得不随身带着眼药水。今年世锦赛,由于选拔赛上发挥一般列在第三位,她又一次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

  能够来到多哈,陶璐娜倍加珍惜。中午12时的比赛,她第一个背着包来到场内准备。将所有东西按部就班地摆好,给自己滴好眼药水,她在场边静坐了很久。比赛开始,陶璐娜发挥稳定,97、98,刚打完前两组比赛,总教练王义夫就感叹:“她今天太好了,已经超水平发挥了。”

  沮丧时分真爱相随

  夺冠后陶璐娜说的最多最真诚的就是感谢,“我要感谢国家对我的保障,感谢上海射击队对我的关心,还有很多一直在默默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可私下里,她还有一个人需要感谢。那就是与她风雨携手的爱人。

  雅典的失利对于陶璐娜而言几乎是致命的。因为她知道自己曾为此付出过太多。眼看那个“等了4年的某年某月某日甚至某一秒”就这样轻易错过,她感到失落甚至绝望。那些日子里,她的爱人支撑着她。他为她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运动员戴维斯,他曾经所向披靡,但突然有一天,他陷入了低谷,不再像从前那样掠夺金牌。就当戴维斯开始沮丧准备放弃之时,他4岁的小儿子捧着一只制作拙劣的纸奖杯对他说:“爸爸,哪怕你真的不能再拿到金牌,那么我这个纸奖杯永远为你留着。”

  夫君告诉陶璐娜这个故事,告诉她有人会永远支持她。所以,在磨人的等待中,陶璐娜没有被打垮,更没有被流言击倒。

  面向北京重新起跑

  早在入选亚运阵容的那一天,陶璐娜就说:“今年是我的恢复年,本打算一点一点提升自己的状态,能第三次参加亚运会我就已经实现了自己今年的目标。”今天,她又再次突破了自我。打破纪录的那一刻,她面无表情,夺得个人冠军的一瞬间她也只是浅浅的微笑。不是因为她已经看淡所有,而是已经32岁的她还有更深刻的追求。

  “奥运会是神圣的,只有获得奥运冠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运动员的价值。”站在面向北京的起跑线上,陶璐娜对自己面前道路有了一种新的感悟。“这两年对我来说,是对意志品质的最大考验。”陶璐娜说,她会记得队友谭宗亮的一句话:“你曾经辉煌过,也曾经低沉过,希望你能够在未来再现雄风!”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沈雷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