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 陈艳青创造奇迹笑言回来真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13时40分,观众不多的艾尔·达纳体育馆里传来阵阵有节奏的掌声,现场解说用英语鼓动道,“来自中国的陈艳青要了140公斤的重量,如果这一举成功,她将创造新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请大家为她鼓掌,给她勇气吧!”

  离规定时间还剩不到1分钟,陈艳青轻轻走到台上,两眼直直看着脚下的杠铃,预蹲、冲杠、接杠、挺起,一串连贯而漂亮的动作,她将杠铃稳稳地举起。

  陈艳青以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创造了2项新的世界纪录。而40多分钟前,她还以111公斤的成绩刷新了抓举的世界纪录。

  达纳体育馆今天的胜利者笑了,面对来自家乡的电视镜头,苏州姑娘陈艳青开口一句吴侬软语,“谢谢阿爸姆妈,谢谢教练……”

  “现在的感觉特好!”三次退役却三次复出的陈艳青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虽然早在1998年就在曼谷摘得了亚运会金牌,可4年前的釜山,她却并未参加,“那时我已经退役了,真的没想过,自己还能有今天!”为了2004年奥运会,陈艳青第一次复出,并在雅典如愿摘金;

十运会上,第二次复出的她再次笑傲58公斤级;为了
北京奥运
,27岁的陈艳青在今年5月底的全国体育大会上第3次复出——“回来,很值得!”

  有意思的是,今晚陈艳青3次打破的58公斤级总成绩的前纪录保持者顾薇,曾是她一手带教的徒弟!如今专心备战奥运的陈艳青已分不出心来担任教练,徒弟顾薇转眼成了平辈的队友兼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大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应该算是‘前浪’吧,但我并不怕‘后浪’来推,有竞争才有进步。”在新人成堆的女举队,陈艳青的确算是一位老将,她也丝毫不否认自己在年纪上的劣势,“单拼体力,我的确比不过自己年轻的时候了,但我现在能将自己的经验与体能结合在一起,我感觉现在比年轻时的自己更强大!”

  “这是我的举重青春里最好的成绩。”陈艳青笑得很开心。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王彦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陈艳青三破世界纪录。TP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陈艳青创造奇迹笑言回来真值得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