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年不碰枪却激活陶璐娜 恢复之路坎坷信心依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射击队主教练许海峰曾建议陶璐娜两年不碰枪。而昨天,陶璐娜终于用两枚金牌为自己重新建立起了信心:“虽然我不认为那段时间是个阴影,但我相信自己已经走出来了。”

  在昨天鲁塞尔射击中心进行的亚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陶璐娜、郭文珺和陈颖组成的中国队以总成绩1161环获得团体赛金牌成功卫冕,平了俄罗斯在1993年创造的
世界纪录,更远超另一支射击强队、夺得银牌的印度队的1142环!更让人激动的是,陶璐娜先是以391环打破了原来390环的亚洲洲际预赛纪录,随后又以490.3环的成绩夺得个人金牌。

  从悉尼的狂喜到雅典的失落,赛前大家回想起四年前陶璐娜在釜山同时收获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和团体金牌时,难免有些担忧:如今的陶璐娜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多哈当地时间中午12时的比赛,陶璐娜第一个背着包来到场内准备。将所有东西按部就班地摆好,慢慢给自己滴好眼药水后,她在场边静坐了很久……资格赛第一轮,郭文珺打出98环,领先陶璐娜一环。但在后三轮中,陶璐娜的发挥越来越稳定,连续打出98环的好成绩,老将的经验和沉稳帮助她牢牢地占据着第一的宝座,并顺利帮助

中国队确保住团体金牌。

  赛后,王义夫看上去比陶璐娜本人更高兴:“她今天太好了,已经超水平发挥了。除了技术上的稳定,从风浪中走过,陶璐娜学会了如何自我调节。这是我最想看到的。”而陶璐娜则笑着说:“我已经忘记那些不好的了,比赛中我永远只记自己打得好的时候。”

  为了这个重新崛起的瞬间,陶璐娜已经等待太久。雅典失意后,她曾一度放下枪去读书。她为上海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可她始终没有放弃重新拾枪的信念。但命运似乎总要考验她,

十运会赛场上,因为枪械故障,她满怀信心而来却失望而归。之后不久,她又被角膜炎和结膜炎困扰,整整一年都不得不随身带着眼药水。今年世锦赛,由于选拔赛仅列第三,她又一次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

  “上一届是顺风顺水的时候拿的冠军,而今天是我低迷了很长时间才出的成绩,意义更加重大。”陶璐娜坦言,自己更珍惜在多哈拿到的金牌。

  在入选此次的亚运阵容时,陶璐娜说过:“今年是我的恢复年,本打算一点点提升状态,但能第三次参加亚运会我已经实现了今年的目标。”

  打破纪录的那一刻,陶璐娜面无表情,夺得个人冠军的一瞬间,她也只是浅浅地微笑。不是因为她已经看淡所有,而是32岁的她还有更深刻的追求。“奥运会是神圣的,只有获得奥运冠军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运动员的价值。卫冕冠军挺高兴的,证明我的坚持没有白费。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没恢复到2000年、2001年的水平。”她说昨天的胜利其实并不像表面那样轻松,“受到特别关注也给我增加了一些压力,但我调整得还不错。我会为

北京奥运坚持下去,做出更多努力。”

本报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