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瑾:齐晖难成“女蛙王” 未来主攻方向定是混合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1 东方体育日报

  罗雪娟逐渐淡出后,大家开始把“女蛙王”的称号套在了齐晖身上。但是,她的教练叶瑾非常清楚自己的弟子:“齐晖要想在蛙泳上有质的飞跃,可能性应该是非常低。而混合泳项目上就不一样了,因此齐晖未来主攻方向肯定是混合泳。”

  在混合泳的四种泳姿中,她的教练叶瑾也说,齐晖的主项蛙泳自然是最强的。“昨天比赛开始前我就告诉她,只要你在前边仰泳和蝶泳不落后第一名两个身位,那你就肯定能在
蛙泳上追回来。”

  叶瑾说:“比赛的结果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最后齐晖在蛙泳这个环节上全追回来了。”

  说到齐晖的自由泳,叶瑾也笑说:“应该不是很差吧,最起码她的自由泳完全可以拿出来和中国女子自由泳专项运动员比一比。”

  按照叶瑾的说法,齐晖应该在这个项目上无懈可击了。对此,叶瑾说,并不是这样的。“其实,她的仰泳和蝶泳都很一般。”

  事实上,齐晖能够一举夺得400米混合泳金牌,其中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齐晖是实力型选手,但是,在四个泳姿中,她有很明显的弱项,比如仰泳特别差。“不过,现在好多了,她的技术有所改变,现在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据了解,今年冬训,中国游泳队请来美国教练讲课,使叶瑾得到了启发。于是,她让齐晖仰泳时采用了一个新技术,转肩动作。有时,要运动员改一个习惯动作比登天还难。但是,好学的齐晖,在短短的几周内,已经将转肩动作做得相当出色了。动作结构的改变,使过去往下坠的腰也挺了起来,这样的游法非常积极,效果极好,使齐晖的仰泳技术得到了明显提高。

  提高虽然明显,但比起其他运动员来说,依然差很多,昨天混合泳决赛中,齐晖就是在这个项目上落后很多。“我觉得有提高就是好事情,至于与别人的差距,我们会接下来再想办法去弥补,我想会越来越好的。”

  接下来,叶瑾更是要开始针对齐晖的蝶泳做文章。“改变还需要一段时间吧。”但叶瑾同时表示,有差距并不是件坏事情。“现在的差距,所谓的软项正好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可以全力去弥补的点。一旦这些方面加强了,那么,齐晖在这个项目上将更有
竞争力
。”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