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吴鹏:日本队沮丧我开心 我离菲尔普斯越来越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深圳特区报
傲气的吴鹏


傲气的吴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男子2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吴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见晴后的多哈艳阳高挂,伴随着呼呼的西北风,只穿了一件耐克短袖的吴鹏慵懒地倚在哈马德水上中心外候车的长条凳上,和本报记者聊天时也略微感到了一丝凉意。“没事,还是你自己穿好外套,我比赛项目都结束了,不用担心感冒不感冒了,”吴鹏婉拒了我将上衣脱给他穿的好意,“过去不管是亚运会,全运会还是世界杯,我都是要游很多项目,从
头到尾,累得不行,这次好了,现在就已经是个闲人了,如果不是我的证件只能在水上中心用,我真想到处看看比赛。”

  “我现在真的是好轻松,全身都觉得舒坦”,仰望蔚蓝碧空,吴鹏感慨万千,在他黑框近视眼镜背后,是这位19岁的杭州小伙惬意而恬静的眼神。对于10多个小时前刚刚经历了一场振奋人心的逆转大战的吴鹏来说,没有什么比他现在享受这份光荣和骄傲更重要了,“我为自己开心,更为自己骄傲,不仅是因为我在泳池里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日本人,为中国男泳打响了头枪,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距那个

神话般的菲尔普斯越来越近了,就像一层窗户纸,经过昨晚,我把它捅破了。”

  吴鹏这番话听起来很豪言壮语,但在这个随意而轻松的场合里,我面前的吴鹏是那么的淡定而自信,没有丝毫的矫情,更没有得意卖乖的狂妄。

  最高兴破了日本队的双保险

  “看到柴田耷拉着头泄气地靠在触壁那刻,我开心得不得了”

  1分54秒91,2日晚在哈马德游泳馆里,吴鹏游出了自己个人在200米蝶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直到十多个小时以后,吴鹏都还在回味当时的兴奋和狂喜,“看到成绩,我真是前所未有的疯狂,这可是今年除了菲尔普斯之外的第二好成绩,要是放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可以拿到冠军了。”

  欣喜,不是因为游出了个人最佳成绩可以拿到游泳中心悬赏的10万人民币,更重要的是,他打败了狂妄的日本“双保险”。“赛前有记者问我胜算多大,我就说三分之一,因为日本的柴田和松田实力都很强,我们任何一个人拿到冠军都是正常的。”吴鹏很自然地表露真实心迹。当我告诉他预赛后日本人不可一世的号称他不是对手时,吴鹏笑了,“哈哈,我们倒不用把日本人想得那么霸道,他们不可能不知道我吧,相信他们也针对我作了准备,赛前的狂言估计是战略战术上的。”

  “其实比赛前我跟教练就将对手研究得很透,柴田的前150米能力是惊人的,连菲尔普斯都比不上,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但他最后50米冲刺不行,我们制定的战术就是最后发力,”吴鹏透露了赛前他跟教练制定的战术,“我的教练徐指导比赛前就告诉我,不管最后能不能夺冠,都要奋力冲,争取游出个人的最好成绩。”

  吴鹏说,他就是抱着跟自己比的心态去游的,“可能你们都看到了,游到快150米的时候,我抬头看了看前面的柴田和松田,当时的距离我觉得挺正常,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在吴鹏看来,他当时的感觉非常好,“过去游200蝶,状态不好的时候游完150米可能就觉得没劲了,但这次我游最后25米发现很有力,我当时就明白,这块金牌是我的了。”

  触壁的那刻,吴鹏没有像国内比赛那样露出水就自信振臂,“不过我看到柴田隆一耷拉着脑袋泄气地靠在触壁上那刻,我开心得不得了。”吴鹏笑得很张扬,但这是一种令人鼓舞和传染的张扬,因为所有中国人都希望看到能够在竞技场上打败日本。吴鹏说,随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个老外记者问了柴田和松田关于输给中国的尴尬问题,当时他看到两人垂头丧气的样子,就像小时候拿到老师给的红花一样兴奋。

  最轻松不想把所有好事占全

  上世纪80年代后的孩子在很多人眼里都有一种毛病,那就是太自我,容不得自己吃亏,但吴鹏是个例外,因为为了游好200米蝶泳,他放弃了混合泳和接力项目,要知道,从上届亚运会到全运,吴鹏都是“多金王”。

  “上帝是公平的,不可能让你什么好事都占全”,吴鹏说这话时,成熟得像个哲人。“有得就有失,我要想在

北京奥运上有所突破,就得专心练200米蝶泳这主项,可能很多人觉得我因此会失去更多的冠军头衔、奖金和荣誉,但我觉得比起实现北京奥运的目标,这些都算不了什么。”

  15岁就在釜山亚运上一鸣惊人的吴鹏展现出的是他的全能,不管是混合泳还是仰泳,但他的教练和他自己都清楚,要在奥运上有突破,就不能做“万金油”,“相比欧美人,我们中国人在体质上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比不了索普、菲尔普斯这些神童,虽然在国内我可以游什么项目都能夺冠,但做井底之蛙有什么意思,要想在奥运上出成绩,就必须术业有专攻,专练200米蝶泳,也是我自己的想法。”

  这次亚运会吴鹏原本还报了400米混合泳的,但由于临时更改了赛程,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在同一晚间隔进行,吴鹏只有放弃了400米混合泳。

  吴鹏说自己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人,这使得他不用为那么多无休止的欲望而烦恼和劳累,“你看我这项游完就完了,多轻松,今后就是给队友当拉拉队了,过两天其他队友项目结束了,还可以到处走走,换过去,哪里敢想。”

  最骄傲妈妈夸我很争气

  三年前的全国城运会期间,吴鹏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面对巨大的伤痛,吴鹏选择了更坚强,“去年拿到了全运会金牌,我说了送给我父亲,这次的亚运会金牌,我再送给我的父亲,希望他能在另外一个世界为他的儿子感到骄傲,”吴鹏的话很感伤,我们无不动容。

  为吴鹏骄傲的亲人,还有和他相依为命的母亲,“昨晚我兴奋了很久都没睡着,夺金后碰到张总,他用力地拍打我的肩膀,说我好样的,很争气。完了给在杭州家中的妈妈打了电话,她看到了电视转播,她也很激动,说赢得很悬,但之后她一直都在夸我争气……”在吴鹏眼里,母亲和张亚东的夸奖就是最大的骄傲,“我没有让他们失望,这一刻我更自信,因为我认为自己是好样的。”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于少年丧父的吴鹏来说,他稚嫩的肩膀上早早就扛起了一份家庭责任的重担。这可能让他失去了同龄人那种把玩的乐趣,但吴鹏并不在意。吴鹏说,父亲的离开让他更独立也更坚强,因为他明白,他已经不再是男孩了,“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我比同龄的孩子思想成熟,这是生活和经历造成的吧,我现在是个男人了,就得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游泳队里的人都知道,吴鹏是很节俭的,尽管他这些年获得的奖金很多,但年少就成为家庭主人的他还得为自己的母亲,为自己的未来考虑,“一切都得靠自己,何况如今这个年头,做什么都不是那么的容易,我没有挥霍的资本。”

  吴鹏说,游泳不是羽毛球、乒乓,一年有那么多能得到奖金的大奖赛,“我们除了全运会等大赛,平时就是这微不足道的工资和津贴了,不要说没法跟足球篮球比,比其他项目也差多了。”吴鹏告诉我,过去他家里买了一套房子,前段他又在杭州市中心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

商品房,“说起来房子不大,也得一百多万呀。”当我开玩笑说这次的200米蝶泳金牌含“金”量很高时,吴鹏笑了,“说实在的,这次我倒没考虑奖金的问题,我现在所有的想法都是围绕北京奥运,我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男泳实现真正的突破。”

  最欣赏索普走自己路的勇气

  所有人跟吴鹏聊,都会围绕菲尔普斯,因为这位美国游泳神童是吴鹏未来两年将追赶的对手。这次吴鹏跟我也说了很多关于他和菲尔普斯,但他也提到了索普,那位刚刚24岁就急流勇退,给世界留下遗憾的澳大利亚传奇泳将,“我欣赏索普的勇气,因为我也渴望像他那样,游完下届全运会就走自己的路,出国读书。”

  吴鹏是个很有目标的年轻人,现阶段,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北京奥运,“这次游出的这个成绩对我自信心很有帮助,今年世界排第二,第一就是菲尔普斯在泛太平洋运动会破纪录的那个成绩了。”过去的菲尔普斯对于吴鹏来说,是个无法逾越的神话,即便是一个月前在广州我与吴鹏提到北京奥运拼下菲尔普斯时,都是一个劲地吐舌头。如今,他越来越自信:“我们现在的最好成绩差距虽然接近一秒,但还有两年,我还可以进步。”吴鹏表示,如今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菲尔普斯一人高高在上,从第二到第六大家都差不多,“到了奥运上就看状态和发挥了,即便是对菲尔普斯,也没有绝对夺金的把握。”

  少年成名的吴鹏跟很多运动员一样,视北京奥运为“毕其功归于一役”的大战,然后接着惯性游完十一届全运会,尽管之后他也不过才23岁,但吴鹏坦言自己不想一直游下去了,“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七彩梦,现阶段我因为责任和使命没法多想,但我不想自己一辈子都按照一种生活模式进行,除了游泳还是游泳,我希望下届全运会后能够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吴鹏倒不认为自己出国读书就意味着退役,“可能就是告别现有的专业队训练模式,我可以像刘黎敏那样,边读书边游泳,很多美国大学都有游泳队,参加他们的国内比赛,但那个时候更多的是爱好,或许这样倒能更大限度激发自己的潜力。”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吴鹏的梦多姿多彩,就像多哈午后的阳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