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谈寻亚运“武状元”的温柔 大块头佟文也有女人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49 每日新报
喜笑颜开的佟文


喜笑颜开的佟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一直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能像骆驼一样坚韧,在生活中能像史努比一样快乐。”

  “我们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佟文

  有女人味的大块头

  “太酷,太漂亮了!”看着佟文脚穿靴子,身穿名牌套装,在自己的屋里走着猫步,队友们不停地交口称赞。这是佟文在埃及再次问鼎世锦赛冠军后归队的第一天晚上,爱美的佟文用刚刚从国外买来的“行头”全副武装上,让队友大饱眼福。佟文跟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穿衣打扮。在队友眼中,佟文被公认是最聪明的,而且是最有女人味的。

  为了培养队员的综合能力,吴卫凤要求每名进队队员都要学会做饭。训练结束后一有时间,佟文就帮沈君、宋建凤这些师姐打下手,学做饭。一次,母亲高燕敏在队里聚会上做了一盘家熬鳎目鱼,被队友哄抢一空。看着队友的吃相,佟文笑着表示自己也能做,队友都认为她吹牛,没想到转天,佟文也露了一手,让队友在餐桌上大饱口福。原来聪明的佟文帮母亲做鳎目鱼当下手的时候,早已把流程牢记在心。

  佟文从小就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而从国外带回来的骆驼和史努比是佟文的最爱,“我一直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能像骆驼一样坚韧,在生活中能像史努比一样快乐。”佟文说道。每次天津女柔搞联欢活动,佟文是最出风头、最有感染力的明星。她不但要负责组织排练节目,还要主持整个晚会。口才好又

幽默的佟文往往能给大家一个惊喜。唱歌自然是她的保留节目,只要是最近流行的歌曲,佟文都能用她优美的歌喉展现出来,在队友的印象中,佟文最爱唱的还是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去年天津女柔举行了除夕联欢晚会,身材高大的佟文与队友潘玉庆合作,表演了拉丁舞恰恰,让从来没有接受过舞蹈训练的她表演得惟妙惟肖,至今队友仍对她灵活的大胯赞叹不已。

  柔道队小级别的选手每到大赛都要控制体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一有机会,佟文就主动帮助她们洗衣服。曾与她同屋的潘玉庆认为佟文进行的卫生扫除是她见过最彻底的。有一次吃完晚饭,佟文要一个人做扫除,潘玉庆想帮她一起做,但佟文觉得两人做扫除碍手碍脚。潘玉庆最后拗不过佟文,只能去别人的屋里聊天。3小时后,潘玉庆回到自己屋里,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屋里真是焕然一新,就连自己的被褥都被佟文整理得齐齐整整。

  佟文目前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十字绣,出征亚运会之前,她又赶时间完成了一个十字绣——福字,自己还特意为这个福字定制了镶框。高燕敏曾经为此还和女儿开了一次玩笑,“一个运动员怎么喜欢这种东西?”佟文的回答却是:“我们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

  有艮劲儿的大块头

  2003年12月31日晚上6点钟,佟文在北京三院刚刚做完膝部半月板摘除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她已经和守候在身旁的母亲高燕敏聊了一会儿天了。谈笑间,佟文突然感到做完手术的膝部有种撕心裂肺的痛。看见女儿边乐边冒汗,高燕敏急忙问道:“是不是有反应?”看着母亲焦虑的目光,早有对策的佟文乐呵呵地说:“没事,我有点儿饿了,您出去给我买点儿吃的吧。”原来,佟文此前早已通过医生知道手术后麻药劲儿一过,是非常疼的,但没想到会如此疼到骨子里。孝顺、懂事的佟文成功把母亲高燕敏支出病房后,独自躺在病榻上的她再也支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疼死我了!”世界冠军的喊声充斥着空荡荡的病房,许久,许久……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佟文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与伤病做着斗争。

  手术后,佟文直接回到了天津女柔队进行恢复训练。主教练吴卫凤特意为她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即使腿不能练,也要躺在地上练上肢力量,与男陪练坐在地上练散手抓。整整10个月的恢复过程,佟文从来没有一次要求打麻药。刚开始恢复的时候,疼痛可想而知。一次,男陪练吕跃峰和黄磊帮助佟文压伤腿进行恢复训练,看到佟文疼得直流汗,吕跃峰和黄磊都不忍心再压腿了。看到对手突然如此“心慈手软”,佟文急了,“你们做事怎么不像个爷们儿,放心地压,我挺得住。你们要不压,我自己压。”听着佟文坚定的口吻,吕跃峰和黄磊知道这个“战友”向来是言出必行,只能狠心照做。看着佟文冷汗直冒,两人当时都恨不得受伤的是自己。10个月的痛苦煎熬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复出后参加的首个比赛——全国冠军赛中,更加全面的佟文再次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走下奖台,佟文看到站在场边的黄磊眼圈红了,笑道:“这块金牌也有你的功劳,有什么好哭的?”

  身高1米8、体重128公斤的佟文,赛场上经常是“一本”征服对手。训练中的她面对队友一样是不留情面,动作幅度一点儿也不输于比赛。在男陪练眼中,这位玩命、好胜的天津姑娘可是可怕的对手。一次队内训练赛,佟文不小心被黄磊来了个背负投,吃了亏的佟文马上站起身来,要与黄磊再来一场。看着“战友”坚毅、凶狠的目光,黄磊心里凉了半截:老毛病又犯了。决不允许自己在训练中有所闪失的佟文随后用寝技制服了黄磊。

  天津女柔高强度的训练在圈里是出了名的。采访天津女柔这么多年,印象中佟文只有一次在训练中流过泪。那是我初次到付村天津女柔队采访时,佟文刚刚在日本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上战胜奥运冠军孙福明,一鸣惊人。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吴卫凤因佟文有一个动作做得不到位,让全身湿透的佟文单独出列与男陪练进行加练。几个回合下来,佟文被全队最重的“战甲”——10斤重、高硬度全棉制成的柔道服磨得伤痕累累,在汗水的浸泡下疼得动作变了形。“佟胖子,继续练!”在吴卫凤的督视下,已经泪流满面的佟文单练将近一个小时,终于达到了吴卫凤的要求。脱下柔道服,佟文后背及肩膀两侧的皮肤全被柔道服磨破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