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宗亮:王义夫的枪不是想接就接 我说不清差在哪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足球-劲体育
亲吻金牌的谭宗亮


亲吻金牌的谭宗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郝清亮

  特派记者郝清亮多哈报道 许海峰一枪打破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纪录,靠的是一把手枪;王义夫6次参加奥运会、两次夺得奥运冠军,靠的也是一把手枪。毫无疑问,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两个人的名字,但未必知道他们从事的是射击的哪个项目———气手枪,这是中国体育打开奥运之门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射击队传统的看家项目。昨天在多哈亚运赛场上,
同样可以被称为老枪的山东人谭宗亮,轻松地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成功卫冕,捍卫了这个世界级项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接下来,人们最关心的可能是,他能接过王义夫的枪,向08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吗?

  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强项,中国无疑要在本土奥运上继续捍卫这个荣誉,但卫冕冠军王义夫已经将他的那把心爱的老枪入库了,如今专心做起了教练,许海峰在他之前就已经当教练做官员,如今更是远离射击。在目前的国家队队员中,气手枪组已经没有了奥运冠军,让人不得不面对08发出疑问,两届奥运冠军得主王义夫能把怎样的一种“手枪人生”传授给他现在的弟子,现在的弟子中,又有谁能接过王义夫这把老枪呢?

  今年36岁的谭宗亮,尽管年龄比王义夫小很多,但两人也是并肩作战了十几年的战友和对手,在各种国际大赛上也屡有出色表现,获得过除了奥运会以外所有大大小小比赛的冠军,这次亚运会也是卫冕。和谭宗亮同时期同年龄的也曾经在各种国际大赛上获得过佳绩的另外一个老队员,是来自吉林的徐丹,如今已经不在国家队名单中,而谭宗亮就理所当然地成为现役队员中资格最老、最富作战经验的老队员了。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询问王义夫,他说:“是的,目前这是一个没有奥运冠军的队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培养出一个接班人,一个新的奥运冠军。但是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综合素质不一样,总的来说,都和奥运冠军所应该具备的条件有一定差距,比较而言,资格最老的谭宗亮最有希望。”

  在昨天决赛中,谭宗亮以资格赛领先对手4环的优势进入决赛,但最终夺冠的成绩仅比第二名高出2.2环,也就是说在决赛十枪中被对手追了2.8环,而他的决赛成绩在8名选手中排名第七,另外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林忠仔则排名第八,这样参加决赛的两个中国选手决赛成绩列最后两位。其中夺冠的谭宗亮整个十枪起伏较大,最后一枪竟然打出了8.7环,如果不是资格赛领先优势较大,很有可能被翻盘。也可能因此,在打完最后一枪后,谭宗亮摘下耳机很不好意思地冲着坐在后面的王义夫笑了笑。赛后王义夫专门谈到了最后一枪:“因为我还没和谈,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但我推测有两种情况,第一就是因为领先优势较大,太放松了,第二可能是紧张,一般这种大赛最后一枪都比较紧张。”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昨天进行的女子气手枪决赛中,获得冠军的陶路娜一路领先,最后一枪只打了8.6环。因此王义夫说:“尽管他们都获得冠军了,但回去还得批评他们,最后一枪无论什么原因,都不应该打出那样的成绩,如果是奥运会决赛,对手更强大,很有可能被逆转,必须每一枪都不能放松。如果说紧张,一般大型比赛都会不同程度紧张,但这仅仅是亚运会,奥运会的气氛要比这紧张得多,如果亚运会都应付不了,怎么应付奥运会?”王义夫显然对两名弟子最后一枪的“失常”很不满意。紧张不紧张队员自己最清楚,资格赛排名第四的林忠仔,决赛成绩最差,最终名列第六,他就对记者说决赛时真的有些紧张。“亚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也会紧张吗?”“亚运会也是4年才一次的大型运动会呀,大家多多少少都会紧张的,也可能和我自己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有关吧。”林忠仔回答。

  按照谭宗亮自己的说法,最后一枪还是因为太放松了,他说:“因为知道领先较多,最后一枪就想尝试新的动作,结果用力过猛,导致了8.7环。”其实关于最后一枪,最经典的正面教材是王义夫,在雅典决赛场上,他和俄罗斯选手斗志斗勇,依靠最后一枪沉稳出色的发挥,以0.1环的优势险胜。这就是奥运冠军和非奥运冠军的区别,前者无论领先落后都会认真打好每一枪。王义夫说:“其实决赛我也紧张,但每个人情况不同,有的人因为紧张而失常,有的却相反。所以面对奥运这样更刺激更紧张的比赛,我们的选手需要提高的还很多。今天的决赛,两个

中国队员成绩最差,说明他们打决赛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如果是奥运会,将会很要命。08奥运会要继续保持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夺取金牌,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包括经验最丰富的谭宗亮,04年雅典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可是不也一样没进决赛吗?更别说像林忠仔、庞伟这样大赛经验还不丰富的年轻队员了,所以气手枪这个项目,目前形势还比较严峻。尽管谭宗亮的总成绩还可以,但与奥运夺冠的要求还是有距离的。”

  对于能否接过王义夫的枪,扛起08奥运乃至今后奥运会气手枪这个项目的大旗,谭宗亮说:“这不是说我想接就能接过来,需要日积月累、水到渠成。我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之所以没打好,说明在很多方面还没达到奥运冠军的境界。至于说到底差在哪儿,很难说清楚,我自己觉得是个全面的差距,最主要的是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今天的最后一枪。作为目前队里资格最老的队员,我有义务也有信心承担起重任,争取在08奥运会上打出最好成绩。”

  这一点王义夫也表示认同。他说,谭宗亮的实力和经验都有了,除了奥运会,所有该拿的冠军也都拿过,至于奥运会的比赛,也许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他将会举起前辈那把沉甸甸的气手枪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