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走出釜山阴影不谈复仇 夺冠未遇亦不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足球-劲体育

  周远

  特派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谁也没有注意到那个背影,轻轻地耸了耸肩,长长地呼出一口气。背对着新加坡队,面带微笑迎向场边的教练和队友们。王楠终于走出了长达了四年的阴霾,从韩国釜山的溃败到多哈的全胜,她终于完成对自我的救赎。尽管她是这样不喜欢用“复仇”这个词。

  满场中国球迷呼喊着王楠的名字,她挥手示意,内心回忆的是四年前的那幕。当时一个细节也许最能解释失利的原因:“与朝鲜队打决赛时,我到赛场时看时间还早,就找个地方睡了一会儿。快比赛时睡醒了就想,是活动一下还是不活动了,经过短暂的犹豫后还是对自己说,算了吧,没什么了不起的。”

  对此,如今已坐在VIP包厢的总局局长助理,时任中国

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表示,那时也在赛后自责得很:全队忧患意识减弱,有些“吃老本”,管理上抓得不够严格、细致。

  四年后,第15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王楠代表中国队首发出场并拿下第一盘,为最终中国女乒夺冠打下坚实基础。第一个出场的她,在第一局中以9比11告负,然后又连扳三局取胜。赛后她解释说,刚开始几个拉球没有处理好,节奏有点快,不过后来经过调整,很快进入了状态,比赛就好打了。

  谈起夺冠的意义,王楠说:“真的很高兴,夺冠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也终于彻底摆脱了釜山失利的阴影。”因为很多人都记得四年前釜山失利的一幕,她当时也是主角之一,并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尽管亚运会不如奥运会,但这次夺冠的意义非同寻常,让自己彻底走出了心理阴影。

  “这是团体赛最团结的一次,每个中国队的队员都发挥了正常水平。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都抱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奋斗。”面对记者,王楠主动开口,“可千万别问我成功复仇的感想,我喜欢李隼教练的一句话,团体赛后还有各个单项,中国队的胜利才刚刚开始,我们会继续努力。来多哈我不是来报仇的,是来战斗的。”

  尽管没有与朝鲜队面对面地再度碰撞,但是王楠并不失望,“对手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冠军,我们赢了。”

  施之皓与王楠一同走出赛场,一路上他小声地与王楠交流着。四年间,女队的主帅从李晓东到陆元盛再到施之皓,王楠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小女孩,嫁为人妻的她,现在以更成熟的心态来看待赛场和生活。“说实话,王楠发挥得一般,是有些紧。这与四年前的失败有一定关系,然而这一切只有依靠她自己走出来,我们可以不安排她上场,但她是合适的人选,也有实力打一号,解铃还需系铃人,回避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她能赢下从心理而言很不容易,我从内心祝贺她突破自我。”施之皓不禁连声称赞。

  场馆外,准备转道隔壁看

中国男足
马来西亚
男足比赛的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特意在通道口等待着教练和队员,对他们表示祝贺。提及王楠,他说:“就比赛来讲,她没有完全打出水平,但是从心理上突破了自我,四年的等待是有些漫长,可是有许多人没有坚持下来,她却做到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