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吴鹏:夺冠将有六万奖金 日本队沮丧我乐开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足球-劲体育

  1分54.91秒,这是吴鹏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排在今年的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浦斯在8月创造的1分53.09秒的世界纪录。

  用跟随战术足足让人提心吊胆150米的他,在最后50米发力,成了中国游泳队的“贵人”。按照赛前游泳中制定的奖励制度,吴鹏在多哈的这一夜值人民币6万元。难怪总教练张亚东在赛后紧紧地抱住吴鹏,大赞:“你太棒了,我的红包总算发出去了。”

  摘下泳镜,换上斯文的黑色边框眼镜,吴鹏少了锐气多了份帅气。与以往只举起一只手示意第一个不同,这一次当他转身望向电子显示屏确定自己夺冠时,他左右手都坚起了食指。为冠军,更为成绩。

  2002年釜山亚运会,吴鹏“一黑到底”,出人意料地连夺得男子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那时,人前管他叫“新人”,随后的比赛见证了他的成长,直到今年的世锦赛,他在男子200米蝶泳上获得季军,大家才发现———“新人已成新人王”。现身多哈,为了力保200米蝶泳,他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和其他项目的角逐。可以说,亚运会对于吴鹏来说只有一夜,这一夜仅有一个项目,将决定一切。

  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半,吴鹏才终于迈进亚运会的餐厅,补充营养。“中午十二点吃的饭,赛前就嚼了两块饼干,饿死我了。不过,没关系,我很愿意先接受劲体育的采访。我们是老朋友了,谢谢你们在做《星战》栏目时送给我的祝福。”

  《劲体育》:首先祝贺你获胜,对自己的成绩还满意吗?

  吴鹏:满意,当然满意,很满意。

  长成绩了吧?比最好成绩长了多少?

  快了0.8秒吧。其实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我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但因为200米蝶泳后还有接力项目,所以我保存了实力只要能确保夺冠就行。但是能在亚运会发挥出来出乎我的意料。只有经过大赛验证的成绩,那才真是长了。

  可是你在比赛时的表现太让人揪心了,前50米排第五,150米时还是第三,你是怎么在最后50米实现超越的?你到达的时间比亚军快了0.5秒。

  呵呵,你看着很惊险吗?我倒不觉得啊。这不过是我和教练制订的战术罢了。对手的特点我太了解了,在去年的世锦赛和泛太平洋游泳比赛中我们交过手。我看了很多柴田隆一的录像,对他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他是一位在前程十分有实力的选手,在100米和50米项目上,他在亚洲是领先的。但是后程是他的弱项。所以我只需要跟住前150米,最后一次触壁转身就是我发力的时候了。

  是啊,看你后50米从落后到赶超,太神奇了。是否这对你来说很轻松,你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不瞒你说,这只是战术,到最后我的手臂是有些僵直的,要是比赛再加长10米,没准就被翻盘。200米的距离刚刚好。

  这成绩可以拿到多少奖金?

  我也想拿十万啊,可是离菲尔普斯还差一秒呢!我的成绩应该是今年排第二,破了全国纪录,如果没算错应该是有6万元的奖励。其实这一次来,我根本没想这么多,我的心愿只有一个赢了

日本队,因为世锦赛就是输给他们了。

  说到日本队,可以讲在这个项目中你最主要的对手就是他们,赢了他们很爽吧?

  是的,以前他们把我当黑马,现在我用实力证明给他们看,我们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进步了,再不如过去那么弱。不要以为女队是中国强,男队就一定是日本强。不过最让我感觉振奋的是在颁奖仪式后,他们心悦诚服地对我说:祝贺。

  从走出泳池到领奖,其间足有近二十分钟,当时你在哪里?做了什么?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平静下来,特别想有个伴能说说话,但是按照赛会规定,我只能和两名日本选手坐在休息室。在那里我们没有交流一句话,我看见他们很沮丧地在讨论什么。当时我心里就乐开了花:看吧,输了吧!但是我很镇定,一边喝水一边假装很认真的样子看电视直播。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又是中国队赢,我就在更衣室欢呼,这种感觉太棒了。

  第一个报喜的电话是给谁的?

  第一个是刚才打给妈妈的,她在国内已经看比赛知道结果了。反倒是电话铃声把她从睡梦中吵醒了,跟我说话时还有点迷迷糊糊的。她说她看得好紧张,还夸我这个儿子真给她争气……(吴鹏越说越不好意思)

  对你来说亚运会只有一天,你已经完成了任务,接下来准备做什么?

  我?放松一下吧。可惜不可以离开团部,否则真想到处走走买些纪念品给家人。其实我在这里对其他队员是种刺激,我比完了,他们还煎熬。8日我们就会回国,到时我就该向下一目标发起冲击了。想比好

北京奥运会,我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许多。

  周远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