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水军场外暗战硝烟四起 中国拉拉队让对手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足球-劲体育
周远

  特派记者周远多哈报道 亚运会的游泳赛场,注定是一场中日对抗赛。中国队女强男弱,日本队男强女弱,两队实力相当。究竟谁才是真正的亚洲泳坛霸主?这种对抗自进入赛场的一刻就风起云涌。甚至在那一池碧波外,中日两队间也打起了一场不见硝烟的暗战。当地时间12月2日晚6点,开战。

  暗战的项目有许多,不仅在拉拉队中,甚至连队伍之间、记者采访、颁奖方面都被
划归到竞争范围。可别小看这样的排位,这可都是除游技外,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竞争。

  助威

  中国拉拉队“惊”着对手

  游泳池的两侧被划分为两个区域,一边是记者的采访区,另一边是各国运动员的座席。不知是有意或是无心,中日两队比邻而坐,

中国队一身鲜亮的黄色T恤,胸前的五星红旗夺目。在中国队上层的是中国队拉拉队方阵,加油声此起彼伏。
日本队
一袭白色T恤,胸前也是一点红,上层的理所当然是他们的拉拉队。与赛前训练时一致,高调的日本队率先“请战”。出开赛还余五分钟时,日本队就开始齐声练习加油和鼓劲。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喊,引得中国队侧目。原本还松松垮垮坐着聊天的中国队,在总教练张亚东的一个手势指挥下,爆发出宏亮的“中国,必胜;必胜,中国”。原本低调地坐在最后一排的张亚东,干脆直起身像足球场边的球迷一般,挥动起塑料制成的手型发声器,就如同鼓掌一般。

  习惯于中国队沉默的日本队,显然被惊着了。他们傻呆呆地望向对手,而右侧中国队却盯着池水,笑得目不转睛。两队都渴望能获得第一金,那才是真正的先发制人。结果,庞佳颖和杨雨携手前两名,用金银牌击溃了日本队。尽管成绩很一般,中国队却笑得得意:如果不是多哈规定每个项目,每个协会只能有两人参加,没准日本队连铜牌也拿不到。

  采访

  日本电视台无事可做

  队伍间的较量就是媒体间的抗衡,游泳馆的记者工间室外就在入口处,左右各一区域。日本记者多在开赛前一小时就赶到这里查资料,六个项目的出场名单上,每位日本队运动员的名字都被标注,有可能夺冠的则被划圈。中国记者则直到开赛前半小时才陆陆续续抵达,大家熟门熟路地穿过工作区,拾级而下,抢占文字记者采访区。等到比赛开始,日本记者抵达混合区时,第一排都没他们的空了。

  文字记者赢在“智”,电视媒体却输在了“钱”上。凡属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各电视台都会买采访机位,且基本都是第一位的。但到了游泳就不灵了,日本电视台的摄像机显眼地占据着第一个采访机会,这就是说他们有权在第一时间采访。而这是需要钱的,谁给的多谁就排第一。

  前奥运会冠军钱红作为特邀嘉宾站在中国第一位采访的电视台工作区,她的出现引来众多媒体关注,这让一旁的日本电视台美女主播相形见绌。而六枚金牌中,除了第二块金牌男子400米混合泳,由于上届冠军中国队的吴鹏力保200米蝶泳放弃,才由日本队获得外,中国队一口气拿满五枚,这让排在第一位的日本电视台有点无事可做。总不能每次都问:输了遗憾吧?

  干脆,日本记者退出了拥挤的记者区,不是到新闻发布厅探听中国队的“秘决”,就是到工作区找“差区”去了。钱在金牌面前,成色是这样不足。

  颁奖

  重量级VIP为冠军喝彩

  在记者采访区上层的VIP包厢内,开赛前走进一批重量级的VIP,最抢眼的莫过于国务委员陈至立和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由引可见,中国队游泳见金有多么重要。更令人侧目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第一枚金牌的得主颁奖,这可就是获得奥运金牌也未必有资格享有的。幸运儿上海姑娘庞佳颖激动万分。对费尽心机想争第一金的日本队来说,当罗格握住中国队运动员的手时,全蔫了。

  比对了参赛水平,日本队把另一个“赌注”放在了男子200米蝶泳上。在这个项目上,日本队的平均水平确实强于中国队,上届亚运吴鹏获胜,在他们眼中不过是个意外。就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松田丈志还力压吴鹏获得冠军。更何况还有柴田隆一这名冲击型选手。于是日本泳协主席很“碰巧”地作为该项目的颁奖佳宾出场。不料,最终与之合影的是中国的吴鹏,前150米耍他们玩,最后50米发力,触壁比他们的亚军快了0.5秒!

  那一厢,VIP们集体起立为中国队喝彩,回过身,日本队已消失在人海。场外,中国队坐着班车披星戴月。第一天的暗战中国队大获全胜,第二天的序幕才刚揭开……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