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喜看射击“王”转型:从金牌运动员到金牌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中国射击队凶猛,打了一个好开头,王义夫可以稍微安心一下了。毕竟,从一位金牌运动员转型为金牌教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老王身份的变化,事实上对于他自己以及整个射击队来说都是一种转型。在一位压阵老将退出之后,射击项目能否依靠年轻人撑起来,这是2008奥运前的一个疑问。

  老王的压力自然很大,此前,他只需要对自己手里的枪负责,而现在他需要把自己对这个项目的执著感染到所有射击运动员。从亚运六朝元老变身射击队总教练,本届亚运会是他在这个新位置上第一次试水综合性运动会,守住这计划中的第一枚金牌是他的第一项任务。很多综合性运动大赛,射击往往是最先决出金牌的项目,所谓“射落首枚金牌”已经成为了各个体育代表团争相努力的目标。当他目睹着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的金牌落袋之后,总算是可以舒心一下,尔后射击队在首日以摧枯拉朽的气势包揽了当天全部的射击项目金牌,并且在第二比赛日也有不错的发挥。从金牌的数量来说,至少这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梦之队”之一的团队,得以继续在亚洲地界上称雄。

  从运动员的组成而言,首日的6枚射击金牌中,有年轻出彩的刘天佑,也有老将杜丽、陈丽的身影,他们的竞技状态维持到两年后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这也意味着,在压阵老将王义夫退役之后,射击队依然运转正常,应付亚运甚至有些绰绰有余。只是,当这样的想法出现的时候,在第二比赛日,中国射击队就在小口径步枪卧射以及

飞碟多向的项目中马失前蹄。诚然,射击队确实算得上阵容强大,但是尚未能够“称霸”。从个人到集体要完成转型,并非如此容易。

  包括王义夫本人也很清楚,一些亚运金牌在奥运会上甚至进不了决赛,亚运会只能算是练兵,但是练兵也不能够低要求。大部分的射击项目,与其说是在和竞争对手比较,不如说是在和自己或者一个具体的数值做较量。毕竟打出的环数都是有据可依,相比较俄罗斯以及其他一些东欧射击强国,有专业人士分析中国射击队的整体成绩不佳,这样的成绩拿到世界级大赛上完全没有

竞争力,王义夫也很同意这个观点,认为完全没有理由“沾沾自喜”。

  “收获只能在慢慢地耕耘中看出来。我们现在地刚耕完,还没有播种子,怎么能知道收获。”看来老王是个明白人,这几块金牌只能够作为热身游戏,可能他更多意识到的还是危机,这就是从一个运动员到一个教练心理的转型。只是,留给老王和射击队的,已经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从亚运会到奥运会,能否在那个八月份的夏天完成“射下首金”、吹响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号角的任务,这个转型必须彻底而完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