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奥运名额暗战:郭跃略胜王楠 王皓马龙受力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新加坡女队在半决赛中意外淘汰中国女乒主要对手朝鲜队,使得王楠和中国女队没能如愿完成“复仇大计”,但每个队员心里所面临的压力都不一样,除了王楠心态较好以外,整个中国亚运乒乓军团每个人都有着奥运的压力。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每个国家只能报3人,这就意味着中国军团的竞争将是空前的残酷,而王励勤和张怡宁不参加本次亚运,也就表明他们不需要考验,基本稳获奥运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将在9人之间展开。

  本版撰稿记者 李宇皓

  【女队】

  女二号,郭跃略优王楠

  相比男队,女队的竞争要小很多,主要集中在郭跃、郭焱、李晓霞3人身上,而王楠就属于那个加1。

  张怡宁缺阵亚运引争议

  女队这次雪藏张怡宁应该说有一定的压力,虽然女队的整体实力优势比男队要明显,但女队因为上届亚运会的惨败,因此本届亚运会很多教练对于最后雪藏张怡宁有一定的看法。

  施之皓上任之后,不来梅

世乒赛顺利地拿回了冠军后,施之皓就把今年的另一个目标定位亚运会报仇,这也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极好机会。上届亚运会,由于王楠的失常,中国女乒遭遇到了历史最大的惨败,时任当时的女队教练组组长的李晓东主动承担了责任,作出了“检查”,后来在上海调整的时候,李晓东离开了女队教练组组长的位置,因此本次女乒做好了一切复仇的准备。

  在亚运前张怡宁不参加亚运会的消息传出后,女队高层对这一消息采取了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态度,而下面的教练则对这则消息非常震惊,消息走漏后,张怡宁的教练一再否认这个事实,据了解当时对询问此事的人,很多教练告诉对方这是不可能的,普遍认为女队不可能冒这个险,“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封闭训练,上届亚运会成为我们女队的伤痛,难道这届亚运会我们还不全力去争取金牌吗?”不管这些教练是什么反应,两天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言就宣布了张怡宁、王励勤无缘亚运会。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奥运考察机会。

  王楠PK郭跃女二号

  从女队的报名来看,真正考验的是郭跃、郭焱、李晓霞,奥运由于团体赛的赛制必须有双打,也就意味着参赛的3个人必须有一对固定的双打,同时这两个人还要能和张怡宁配对,这样阵容才能灵活多变。

  本次亚运唯一没有机会竞争奥运名额的就是陈晴,虽然能够参加亚运,但从打法和发展前景来看,陈晴参加奥运的机会非常渺茫,而王楠这次亚运和陈晴配合双打显然主要考察的目的不是双打,王楠还将在单打上和郭跃进行一次PK。

  王楠和郭跃打法一样,在双打时都必须和右手配对,因此两人同时入选奥运的可能性不大,从目前情形来看,郭跃的优势要明显大于王楠。王楠虽然目前状态保持不错,技术状态也很好,但体力成为她最大的障碍,领先的情况下,很容易松懈被对手追回去,在和韩国的半决赛中,王楠就曾4比10领先被对手追平,这和她的体力以及精神状况有关系,施之皓对于王楠的评价是,“虽然她的年龄比较大,从技术角度而言,没有什么特别大的优势,但是不会存在一些颠覆性的问题。她和张怡宁一样,在她们现有的技术平台上,只要有体能的保证,她们依旧能够在世界乒坛保持一定的优势。”对于王楠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08奥运如果王楠体力能够保证,也会对郭跃造成一定的威胁。

  而郭跃在取得一定成绩后,突然被打入了“冷宫”,世界杯以及很多战的公开赛都没有参加,但这次雪藏郭跃是有计划的,是教练组为了端正郭跃的思想认识,让她更快地提高,不然这次亚运双打和单打不可能都报她,所以综合来看,她依然是女队二号人物,“以08年奥运会的标准来看,从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绝对主力的要求来说,郭跃差得还很远。一些大的、关键性的比赛,她处理得不是很好,作为主力队员之一,她这些方面做得还不够。我们给她的机会可以说已经是很多很多了。”应该说施之皓批评之后还是非常爱护这个小将。两人如果都正常地过渡到08奥运,郭跃胜出的可能性非常大。

  ■女双悬疑

  主帅施之皓“暗挺”李晓霞

  在单打主力有张怡宁、王楠、郭跃的保证下,小将参加奥运更多因素是看女双,而施之皓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力挺小将李晓霞,从双打配对来看,李晓霞和王楠及郭跃都配过,这显然是施之皓在观察哪对双打更适合。

  “从双打的角度看,在目前到07年年底08年年初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还会一直试验和不断调整。我希望我们这个队伍,不管是谁参加奥运会,三个人中每两个人都能配双打,这样我们会比较主动。李晓霞和王楠是第一次配对,总的来说,给人感觉比较协调。当然这个协调指的是从打法角度看,一左一右,王楠的球旋转比较强,李晓霞的力量和速度都可以,当然,这是单个考虑的,要把两个人的要素合成一个整体,我们还需要时间。李晓霞这是第一次和王楠配双打,有一些压力,需要她主动解放自己的思想,从王楠的角度来说,我也希望她多和李晓霞交流,主动地去帮助李晓霞解放思想。不管是公开赛也好,商业比赛也好,哪怕是明年的世界锦标赛,我们都会把它当成一个适配双打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这次亚运会如果李晓霞和郭跃的组合成功的话,对于两人参加奥运都增加了资本。

  【男队】

  刘国梁力捧王皓、马龙

  马琳PK王皓

  老马去打奥运戏不大

  虽然马琳近一年的战绩一直不错,世乒赛单打第二,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冠军,但刘国梁一直在多个地方发表看法,表示马琳如果不提高,参加08奥运的可能性将很小,前段时间甚至表示马琳的技术已经落后了,而对于今年成绩一般的王皓,刘国梁却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且一直给机会。

  男队目前王励勤稳坐第一单打的位置,后面两个位置一样需要看单打和双打的综合实力,王皓和马琳两人基本很难组成双打配对,因此也就意味着两人只能有一人参加奥运。马琳有着自身的优势,他和陈玘的双打是奥运冠军,这点上应该领先于王皓和马龙,而这次亚运会的单双打都将直接把两人推向PK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琳心理要比王皓占有一定的优势,刘国梁一直非常担心马琳的身体变化,“马琳也28岁了,而且他的身体和精力都很难说了,因为他的打法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

  而对于一再遭遇失败的王皓,刘国梁给予极大的谅解,“目前王皓要在一两年短期内超越马琳和王励勤是不太可能的,我这里指的超越是综合实力,如果打好了,王皓战胜马、王一两场还是可能的,但要综合实力超越他们还不太可能,王皓还需要两到三年的磨合才能真正强大。王皓实力是肯定有的,但比顶级选手又差点,能不能提高、能不能成材就看他能不能跨出这一步。”很显然刘国梁对于王皓的宽容是超出马琳的,但是今年马琳接连用标王事件和世界杯等比赛证明了自己比王皓强。到了08奥运马琳只有绝对强于王皓才能搭上北京奥运的车。

  男队奥运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马琳身上,马琳目前应该说还是男队的二号,但随着身体的变胖,以及技术的下滑,刘国梁一直表示马琳2008奥运有很大的危险,相反对于自己的爱徒王皓和陈玘,刘国梁给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陈玘PK马龙

  没有杀气的球员不用

  陈玘、马龙、郝帅三人本次亚运将展开一场角逐,首先是在为数不多的团体赛上场机会,其次就是双打比赛,两对组合的成绩将直接关系到陈玘和马龙谁能入选北京奥运。

  郝帅应该是基本无缘北京奥运,“郝帅目前的突破也不大,他的性格上有一些缺陷。可以肯定的是,在平时的训练中郝帅是非常努力的,也很用心,但是一打起比赛来,他就没有杀气了,上场之后完全是被动挨打。以他这种心态,水平再高,就算拿王励勤的技术去打比赛,也不会有太大的突破,

中国队也不会用他。”很显然奥运这种大赛刘国梁是绝对不会给一个没杀气的人机会。

  马龙在今年的表现比去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新加坡公开赛里赢了王励勤,赢了施拉格,最后输给了庄智渊有点可惜,“从比赛中看,他在技术和心理上有一些突破,但是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胜机,从整体上看,他的发展趋势是向上的,非常好。”刘国梁特别让秦志戬专门抓马龙,可见对马龙的重视程度。而反观陈玘在奥运夺得金牌后接连发生了很多事情,今年日本比赛摔球拍更是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这点刘国梁也非常生气,“从陈玘自己的表现看,很差,自我要求不高,如果还像目前一样,他很有可能在2008年之前就被淘汰出北京奥运会主力的竞争阵容。这点,我觉得陈玘该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了,哪怕就是他在平时的比赛中成绩再好,他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思想问题。”从中国乒乓队一直喜欢用新人的角度来看,马龙胜出的机会应该高于陈玘。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