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世锦赛新科状元无缘决赛 庞伟仍有潜力可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3 河北日报

  20岁的我省射击小将庞伟是今年射击世锦赛男子10米气手枪的新科“状元”,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便力压众多老枪手,为中国射击拿下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在多哈亚运会的这次“中考”中,这位状元虽无缘个人决赛,但却用574环的资格赛成绩保证了中国队夺得该项目的团体冠军。

  “我还是个新人,这次比赛主要是抱着学习、锻炼自己的目的,不过这次打得实在
太糟糕了。”比赛结束后庞伟很是遗憾。7月23日的世锦赛上,庞伟在资格赛中以584环的成绩排名首位,决赛中又力压曾拿过无数金牌的俄罗斯老将涅斯特鲁耶夫夺金。这次多哈亚运会,他与谭宗亮和林忠仔再次组成了老中青三代枪手的组合,只是他在今天的比赛中状态起伏较大,不甚理想,不过好在最后一轮时他及时调整好状态,顶住压力,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最终中国队以1744环的总成绩力压韩国队夺冠。

  比赛中,面对来势汹汹的韩国选手,3位中国枪手赢得并不轻松。首轮,庞伟和谭宗亮均打出了98环,林忠仔只打出了96环,韩国选手同样发挥正常,其中还有一人打出了99环。

中韩两国的6位选手在首轮较量中都打出了292环,战成平手。但从第二轮开始,庞伟的状态开始出现起伏,第7发甚至打出了8环这样糟糕的成绩,虽然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马上对他进行了技术指导,但作用似乎并不明显。第三轮的前4发,庞伟连续打出9环,而他自己也在这一轮中两次坐到旁边的椅子上调整状态,但这一轮仅命中93环。此时,韩国队趁机赶上,双方打成平手。

  第四轮,中韩枪手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虽然庞伟状态稍有起色,但也只有95环。韩国队反超

中国队2环。第五轮,庞伟又是95环,中国队在本轮追回了1环。关键的第六轮,庞伟似乎找回了状态,除了第5发是个9环以外,别的都是10环。这一轮庞伟打出了99环的高水平,谭宗亮和林忠仔也分别打出了98环和96环。韩国队却发挥失常,在最后一轮输给中国队6环,将冠军拱手让出。

  “还是有点儿紧张,没打好,太不好意思了。”最终574环的成绩,让庞伟无缘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决赛。但多哈亚运会仅仅是庞伟参加的第三个国际比赛,对经验不足的新人来说,这正是一次锻炼的好机会。王义夫也表示,在这样一个偶然性大、对心理和神经要求极高的项目上,有起伏是必然的。庞伟还有潜力,但是综合竞技能力还有待提高,这包括比赛能力、适应能力、心理承受力等。

  “我后天上午还有50米的比赛,我还想证明一下自己。”走下团体赛领奖台的庞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后面的比赛了。

  □本报特派记者 耿辉 [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