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幕三天四场中日大对决 中国全面告捷仅棒球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4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文涛多哈报道 亚运会正式开幕三天以来,中国与日本代表团已经在多个项目上进行了直接对话,结果到目前为止中国队不但取得了近乎一面倒的胜利,而且还赢得漂亮。

  乒乓球

  乒乓球女团1/4决赛于11月30日在中日两队之间举行。比赛一上来,中国队第一个出战的王楠就输给了金泽关唏(即原中国选手满丽)一局,不过她很快稳住阵脚,以3比1拿下第一分。此后郭跃与日本头号主力福原爱一度打得难解难分,第四局甚至打到22比20,最终同样以3比1获胜。最后一个出场的郭焱也顺利击败对手,中国队以3比0晋级四强。赛后福原爱表示,自己输给郭跃是因为“前面队友输了,自己太着急”。不过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写道:从整体实力来看,福原爱始终无法逾越中国队眼前这座大山,她不是败给了郭跃一个人,而是败给了基础雄厚的乒乓王国。

  同一天,男团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同样在中日之间进行。而两国男队之间的差距显然比女队之间还要大,中国队三盘比赛只丢一局,主帅刘国梁甚至没有派遣头号主力马琳出场。

  体操

  12月2日的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在前两项比赛结束之后领先,韩日两队则分居第二、三位。但第三项比赛风云突变,杨威、冯敬接连在自由体操中发生失误,中国在这一项上只得60.800分,被韩、日两队反超。而中国队在第四项鞍马中也表现一般,这一排名持续到倒数第二轮。在倒数第二项比赛中,韩国和此前中国一样发挥平平,落至第三,金牌将在中日两队之间决出。

  在最后一项比赛前,日本暂列第一,并以1.5分的优势领先于居第二的中国队。结果,中国队的最后一项跳马结束得最早,获得65.45分。颇有点讽刺意义的是,日本在自由体操上又重蹈了

中韩两队的覆辙,而且输得更惨,仅获59.9分这样一个可谓“一败涂地”的分数,于是中国队逆转成功夺冠。日本记者赛后说:“看来只能指望富田洋之在单项上有好的表现了。”

  游泳

  日本选手柴田隆一被普遍认为是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实力最强的选手。在上周六决赛的前50米,他和中国选手吴鹏并驾齐驱,但在此后他一度领先。孰料,吴鹏却在最后阶段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刺,一举逆转成功。更令柴田颜面全无的是,就连队友松田丈志也在最后阶段超过了他。赛后他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接受采访。赛后,中国女泳将徐妍玮回味首日游泳比赛时感叹:“吴鹏那块金牌是第一天最让人激动的。”而日本共同社记者也撰文指出:男子200米蝶泳一向被日本视作是超级强项,这个项目的失利足以震动整个日本亚运代表团。

  除了在对手的强项上虎口拔牙外,中国游泳队在首日的其它项目中也连战连捷:首日总共决出六枚金牌,中国连夺五金,日本仅仅由佐野秀匡获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但日本头号大牌北岛康介并不服气,他在周日说:“虽然

日本队在昨天进行的比赛中仅得一块金牌,中国队在5个项目上的成绩战胜了日本队。但我们不服气,我们还是要打败中国队。”

  到了游泳比赛的第二天即周日,双方竞争继续白热化。日本选手山本贵司和中村礼子分别在男子100米蝶泳和女子200米仰泳的比赛中夺冠,中国选手王栋和赵菁在这两个项目上分别获得第三和亚军;不过与此同时,齐晖和中国女队则分获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而日本也在这两个项目上分别获得一个亚军和一个季军,双方平分秋色。

  

棒球

  目前中日之间的较量大多以中国队获胜而告终,但棒球则是个例外:3日,中日两队在棒球比赛中相遇,而实力上的差距使得中国队以0比16败下阵来。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目标是争夺奖牌,而在输掉这场比赛后,中国队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至少击败最后两个对手韩国和中国台北中的一个。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