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老将重新焕发光彩 夺金“闯关”重任一肩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42 法制晚报

  

多哈亚运老将重新焕发光彩夺金“闯关”重任一肩挑

  举起沉重的杠铃,知识是陈艳青强大的动力亚运会第二天比赛中 中国军团获得28枚金牌中的13枚 张国政等老将焕发出惊人的活力 引人关注

  老将齐风光 夺金“闯关”一肩担

  曾经两次退役又两次复出的举重女力士陈艳青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 陶璐娜也率队追平世界纪录

  多哈亚运会昨天共产生28枚金牌,中国队夺得其中的13枚,其中纪录破得多,老将们也很风光。

  35岁的谭宗亮卫冕了射击双冠王;32岁的张国政获得了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32岁的陶璐娜走出了长达4年的低迷,夺得两项冠军……

  在破纪录方面,同样是老将的陈艳青一口气就打破女子举重的3项世界纪录。陶璐娜破了亚洲纪录还率领团队追平了世界纪录。

  32岁 “宝刀不老” 张国政举起金牌

  

多哈亚运老将重新焕发光彩夺金“闯关”重任一肩挑
本报讯(记者 张英)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亚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结束,中国队包揽金银牌。老将张国政以1公斤优势击败队友石智勇,将亚运金牌收入囊中。

  两位雅典奥运冠军石智勇和张国政的参赛,使得比赛最终成为两个人的角逐。当比赛进入到挺举比赛时,张国政举起了175公斤,石智勇也成功举起了180公斤。随后,张国政又把杠铃改成了184公斤,只要举起这个重量,那么,金牌就将是他的。最终,奥运冠军不负众望,在成功举起184公斤后,以总成绩336公斤拿到了这块金牌,另一位名将石智勇以335公斤获得银牌。

  赛后,张国政表示:“这枚金牌是被逼出来的,我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力争‘宝刀不老’。”

  35岁 接过前辈的枪 谭宗亮卫冕

  

多哈亚运老将重新焕发光彩夺金“闯关”重任一肩挑
本报讯(记者 谷欣) 昨天,以687.1环的总成绩夺得本届亚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的谭宗亮,捍卫了自己釜山亚运会双料冠军的荣誉,也由此接下了老枪王义夫手中的接力棒。

  此前三届奥运会上无功而返,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未完成的奥运梦。如今已经是中国射击队男子手枪班教练的老将谭宗亮,更是将这次亚运会看做是2008年奥运会前重要的中考。昨天,他先是和队友林忠仔、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力压群雄,以1744环的成绩夺取团体冠军。凭借预赛头名的突出成绩,随后又有惊无险地夺得个人比赛的金牌。

  32岁 走出彷徨 陶璐娜破了纪录

  

多哈亚运老将重新焕发光彩夺金“闯关”重任一肩挑
本报讯(记者 谷欣)昨天,在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暨个人资格赛上,女枪手陶璐娜以391环打破了沉寂8年的亚运会纪录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教练拥抱在一起。她和队友郭文珺、陈颖以1161环的成绩夺得团体的冠军,追平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随后她还射下了个人赛的金牌,成为这一项目蝉联两届的双冠王。

  作为釜山亚运会10米气手枪团体、个人的双料冠军,陶璐娜四年间并非一路顺畅。经历了雅典奥运会上惨痛的失败和全运会上的铩羽而归,陶璐娜在挫折中愈加坚强,心态也更加平和。生活中,她拿着DV拍下了队友们出征前后的点滴;赛场上,她稳健果断,霸气十足。资格赛上,陶璐娜以391环改写亚运纪录的绝对优势稳居榜首。而她与队友郭文珺、陈颖组成的超强团队也夺得金牌。

  在随后的个人赛中,中国女子射击军团再次显现出超强的实力,也打乱了蒙古和韩国等对手的节奏。尽管在第十环只打出了8.6环的低水平成绩,但凭借前九环打下的“江山”,提前锁定胜局的陶璐娜以总成绩490.3环,终于迎来了她在女子10米气手枪的辉煌卫冕。

  重磅主打星

  曾两次退役又两次复出 昨三破世界纪录

  27岁 陈艳青:知识就是力量

  本报讯(记者 张英)北京时间昨晚,多哈亚运会上诞生了自开赛以来成色最足的一块金牌。来自中国的女子举重名将陈艳青在58公斤级比赛中势如破竹,5次刷新了这一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从而以无可争议的表现摘得亚运会金牌。

  陈艳青从而成为亚运会开赛以来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

  来自江苏的陈艳青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算起来陈艳青已经2次退役又2次复出了。现在的陈艳青告诉记者,08北京奥运会才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

  赛后访谈

  知识改变我对举重的理解

  运动员学知识有用吗?陈艳青喘着气用力地点头:“有用,有用极了!”

  陈艳青说:“你看我,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还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

  27岁的苏州姑娘陈艳青现在是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的学生,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复出,一举夺得奥运冠军,创造了退役复出后夺冠的奇迹。2005年东亚运动会后陈艳青再次退役。此次第二次复出后在多哈让奇迹重现。

  说起这些奇迹,陈艳青认为是知识给了自己力量,“过去我一心埋头苦练,现在我知道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她还说,“学到的知识,对我整个人进行了洗礼。我现在对举重的理解不再肤浅。”文/小新

  官方评价

  这块金牌含金量最高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现场观战并对陈艳青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陈艳青的这块金牌是迄今为止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所获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

  奖牌榜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

  中国 29 11 7 47

  日本 7 10 10 27

  韩国 4 7 14 25

  哈萨克斯坦2 2 3 7

  科威特 2 0 1 3

  中国香港 134 8

  昨日金牌进账

  谭宗亮、庞伟、林忠仔

  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

  陶璐娜、郭文珺、陈颖

  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

  陈艳青 女子举重58公斤级

  谭宗亮 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

  陶璐娜 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

  中国队 乒乓球女团冠军

  丘乐 男子62公斤级举重金牌

  齐晖 女子400米混合泳

  徐玉华 女子柔道-63公斤级

  中国队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中国队 体操女团冠军

  中国队 乒乓球男团冠军

  张国政 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

  看点播报

  体操冠军展开内斗

  今天,亚运会迎来第三个比赛日。体操项目中,杨威将与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展开争夺;女子方面程菲、张楠、庞盼盼等人将在男女个人全能比赛中展开“内斗”。

  晚上进行的游泳比赛将决出8枚金牌,关注新人表现是最大看点。在世锦赛上触壁前的一个小失误,高畅与女子50米仰泳金牌擦肩而过,今晚她有望弥补遗憾。小将杨洁俏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也有望问鼎。

  此外,丁俊晖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中国澳门队。文/记者 刘娜

  法晚播报

  19:00 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CCTV-1(直播)

  22:00 羽毛球男团半决赛

  CCTV-1(直播)

  23:00 游泳决赛 CCTV-5(直播) 23:00 体操女子个人全能决赛

  CCTV-1(直播)

  压力太大 诸宸夺冠希望渺茫

  昨天她输了两盘比赛 今天可能迎战赵雪

  据新华社电 昨天,诸宸又输棋了,并且连输两盘,亚运会夺冠的希望就此变得非常渺茫。

  多哈亚运会国际象棋3日又赛三轮。诸宸的低迷有些出人意料,她在当天三盘比赛中丢掉两盘,在比赛还剩3轮的情况下,冲击金牌仅剩理论上的可能。中国队领队兼教练叶江川评价说:“诸宸这次比赛状态不好,可能是压力太大了。”

  不过中国选手赵雪当天“扳倒”了头号种子印度棋手克内鲁,在冠军争夺战中紧咬对手。今天将进行个人快棋赛最后的3轮较量,金牌归属也将水落石出。根据“强强相碰”的竞赛规则,赵雪很可能在最后一天遭遇诸宸。

  张亚东发出两个红包

  吴鹏和于锐符合条件 获得奖金

  据新华社电 亚运会游泳比赛开赛两天了,中国选手在12个项目中共夺得7枚金牌。赛前曾表示要重奖队员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透露,目前已经发出了两个大红包,得主是吴鹏和于锐。

  吴鹏在2日晚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力克两名日本高手,以今年世界排名第二的成绩夺得金牌。于锐则在3日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大幅度提高个人成绩,获得亚军。她的这一成绩可在世界排名第五。

  按照赛前的说法,打破世界纪录者奖励20万元,世界排名第一的奖励是10万元,游出个人最好成绩也是嘉奖10万元。照此推算,吴鹏和于锐完全符合条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