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淅淅沥沥小雨吉人天相 "水比油贵"卡塔尔人真有福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0 大河报

  在常年干旱少雨的阿拉伯半岛,一向有“水比油贵”的说法。这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的确有点夸张,不过却能从中看到这里雨水的稀少及其对于阿拉伯人民的珍贵。

  从踏上卡塔尔的土地,到现在已经四五天了,我惊奇地发现,这几天老天似乎格外垂青,小雨连着下了好几场,尤其是多哈当地时间12月1日,淅淅沥沥的小雨从早到晚就没停过,晚上亚运会开幕式进行时,雨势似乎更大了一些,这真是吉人天相、喜事临门的吉兆。
一个记者朋友在雨中看着马路上生机盎然的草坪喃喃自语:这还是沙漠吗?

  这里的确是沙漠,除了你进入城市,能在城区看到街道两边和花园里的成带状的绿色草坪或者成片的树木外,其他地方全是沙漠,公路穿插在沙漠之中,将一个城区的绿色与另一个城区的绿色连接起来,而从飞机上往下看,你见到的只是一望无际的黄色荒原。

  我没有在夏季到过卡塔尔,据说是酷热难当。不过冬季的卡塔尔却是十分凉爽宜人,一件秋衣再加一件薄薄的外套,是人们日常的装束(卡塔尔本地人则是一袭长袍)。我的印象里,在国内大多数地方,大概只有在春天或者秋天的某一段很短的时间里,人们才能享受到这样一种舒适的气候。

  多年前,为了采访米卢领军的

中国足球队,我曾经在号称“春城”的昆明待过很长一段时间,当时觉得昆明冬天的气候真是不错。多年不去昆明,这样美好的记忆逐渐淡漠,不过这次来到卡塔尔,勾起了我对昆明的回忆,同样的气候,同样的细雨,同样的阳光,同样的绿色。不同的是,在昆明,你只能在滇池边感受到大自然的温润,而在卡塔尔,一天24小时,你随时都能领略到来自波斯湾的轻柔海风。

  对了,尽管这里的海风几乎从不停止,却并没有沙尘的危害,最后经过我与一位同行的研究,共同得出的结论是:这里的沙土较重,不会被轻易刮起来。这是外行的看法,权当笑料。

  地处沙漠,自然在农业等方面有着劣势,不过这里却有着令人艳羡的油气资源;夏季酷热,但冬季却凉爽宜人,卡塔尔人真有福气。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