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胜利解开釜山心结 回首中国女乒四年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56 城市快报

  对于中国女乒来说,4年真的很短,转瞬之间,时光从2002年滑到了2006年,战地从釜山转移到了多哈。对于中国女乒来说,4年真的很长,釜山的滑铁卢让她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釜山之痛是中国女乒无法忘却的耻辱。似乎,无论她们用什么样的辉煌战绩去弥补,这都是一个永远的短处。煎熬中的等待,是如此漫长。

  中国女乒兵败釜山,遭遇了10年中最惨重的失败。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女乒遭
遇了信任危机,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

  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王楠、张怡宁和李楠3将迎战“神秘军团”朝鲜女乒。当时的乒坛一姐王楠接连负于金香美和金英姬,为中国女乒的最终失利埋下了隐患。而重压之下李楠也未能顶住压力,不敌金云美。张怡宁成了队中唯一的胜者,但是独木难撑,中国女乒兵败釜山,遭遇了10年中最惨重的失败。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女乒遭遇了信任危机,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釜山兵败直接引发了中国女乒的内部“

地震”,时任中国女乒教练组组长的李晓东最终以辞职向震惊的国人“谢罪”。一姐王楠遭遇了铺天盖地的舆论谴责,甚至一度萌发退役的念头。在这个阶段,王楠不仅要慢慢地舔拭自己的伤口,还要面对舆论的压力,更要承受着张怡宁不断赶超的冲击波。曾经创造了属于自己时代的大满贯得主,此刻陷入了“无底深渊”,她的眼中看不到任何希望,前路一片渺茫。

  随后,陆元盛执掌了中国女乒的帅印。曾经与邓亚萍搭档书写辉煌历史的乔红被请回队里,成了王楠的“御用师父”,不仅要和王楠探讨技术,更要做好王楠的心理疏导工作。乔红用自己特有的细心,帮助王楠逐渐摆脱了阴影。2003年世乒赛,激情巴黎五月天,再见王楠的泪水,但那已是凤凰涅槃之后的感悟,她用3枚金牌为自己正名,让人们再度见识了一姐的威风。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和张怡宁搭档,再夺女双金牌。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楠和张怡宁又夺女双金牌。其实,对于已经是大满贯的王楠来说,她的职业生涯已经圆满了,她完全可以功成名就,急流勇退。但为了中国

乒乓球的发展,王楠选择了坚持。也许,在王楠的潜意识里,亚运会是她必须要跨过的坎儿,她希望自己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于是,王楠又踏上了多哈的土地。失去的,一定要亲手夺回来。王楠又一次率领师妹们上路了。从小组赛到1/4决赛,王楠一路平稳过渡。半决赛对阵曾经给中国女乒制造了无数麻烦的韩国女乒,王楠力斩对方一号主力金景娥,为中国队挺进决赛立下汗马功劳。王楠的出色表现,也再次证明了她的宝刀不老。中东这片神秘的热土上,王楠上演王者归来。

  着眼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为了更好地锻炼新人,施之皓此次排兵布阵的确出乎了大家的想象。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绝对不想让自己成为又一个“千古罪人”。

  4年的时间,总有一些物是人非。当年釜山女乒决战中的李楠已经淡出了多哈的阵容,当年的“一姐接班人”张怡宁也已经迅速成长为新一姐,但是她也没有来到多哈,更新一辈的郭跃和郭焱在此刻顶替了她们的位置。4年前,郭焱只是替补,而郭跃只能坐在电视机前为师姐们助威。釜山之后上任的陆元盛也未能走到多哈,在2005年亚锦赛女团决战不敌韩国之后,在一片“倒陆”声中,陆元盛“让贤”,同是上海人的施之皓接过了中国女乒的大旗。其实所有人都明白,摆在施之皓面前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前进,只能成功。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施之皓上任后的第一场大考,他率领中国女乒捧回了考比伦杯,首战告捷。此次多哈之行,施之皓更是重任在肩,他绝对不能让中国女乒在同一个地方犯同样的错误。着眼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更好地锻炼新人,施之皓此次排兵布阵的确出乎了大家的想象。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绝对不想让自己成为又一个“千古罪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8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